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百济镇林下养殖产业悄然兴起

发布时间: 2017-07-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覃捷 |责任编辑:

近年来,邕宁区百济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林下养殖得到快速发展,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开辟了一条新路子。目前,仅在百济镇红星村就有两个林下土猪养殖场。

山林放养猪摒弃了原有养殖场的养殖模式,把圈养改为散养,以山林为家、以树木为伴,把精饲料改为以青草和林下浆果、昆虫蚯蚓为主。猪的肉质更加紧实、更富弹性,蛋白质的含量更加丰富。因此,山林放养绿色生态土猪也打响了百济镇的猪肉品牌,成为市场上的“宠儿”。

百济镇红星村那銮坡百汇农庄,这里三面环水,占地面积约400亩,养殖着160多头绿色生态土猪。据农场主吴正龙介绍,他所放养的绿色生态土猪品种为杜东灰猪,属优良品种。与普通的圈养猪相比,放养猪有着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首先在饲料的成本上,放养猪多以林下草木浆果等为主食,饲料的用量极少,饲养成本仅为圈养猪的一半。其次,放养猪经常运动,接触的环境也相对复杂,不仅肉质紧实,对疾病的抵抗力也大大强于圈养猪,圈养猪从出生要出栏需要打4—6次疫苗,而放养猪仅在幼崽时打1—2次疫苗即可。再次,放养猪的排泄物直接可以成为林地的有机肥,对树木的生长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吴正龙介绍,每只放养土猪的养殖周期在15个月左右,生猪的价格可以达到近40元每公斤,一头土猪可以卖到5000元,是普通圈养猪的两倍多。不仅肉猪可以售卖,还能培育种猪,一头150多公斤的优质种猪的价格高达6000元。谈及未来的打算,吴正龙充满了信心,他说:“等这批桉树砍了,我打算在这里都种上柑橘、桂味荔枝等果树,这样既能保护环境,也能增加收入。明年计划再投入资金20万元,加盖繁育猪舍,平整土地,硬化道路,预计明年底养殖规模能够达到500头。”

在红星村金城坡,同样是山林放养猪,农场主陆业现用真正的野猪来繁殖,在林地里放养了近60头猪,打头的正是一头威风凛凛的野公猪。他说:“我养的猪不仅在品种上接近野猪,而且全部放养在树林里,每天吃的是‘营养餐’,喝的是‘矿泉水’。这些猪每天跑跑步、打打滚、跳跳高,不但免疫力强,而且极少吃饲料,从猪肉到骨头都是‘纯绿色’的。这里种植的果树也是用天然有机肥,连水果也是‘纯绿色’的。”陆业现自豪地介绍:“为了打开销路,我还加入了各种土货销售网和交流群,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产品。很多人对我养的生态猪很感兴趣,这段时间不断有人跟我订购土猪,还有不少人亲自上门参观我的养殖场。可以说目前我养的生态猪是不愁卖的。”

据了解,百济镇的林下养殖发展正在悄然兴起,但要发展壮大还要解决销售问题。目前,放养土猪销售渠道相对单一,仅仅依靠农场主推销以及零散客户的购买,不利于养殖规模的发展以及带动周边村民的参与。百济镇将在拓宽销路上下功夫,如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进行推广销售,以及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农户组建林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建立市场销售网络,以此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