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二季度马山县群众安全感位列全区第五

发布时间: 2017-07-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劳艳燕 农媛 乐雪 |责任编辑:

安全感、满意度指数,既是衡量一个地区治安好坏的指标,更是当地群众对生活环境安全与否的整体反映。日前,自治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第二季度测评结果出炉。在全区111个县(市、区)中,马山县安全感得分95.42分,位列全区第五名;群众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得分90.91分,位列全区第三,均高于第一季度得分。

连续两个季度安全感、满意度指数保持全区前列,如何做到的?打防结合、优化服务、公正执法、严管队伍,马山县给出了答案。

今年以来,马山县公安局落实“五查五整顿”严管队伍,推进“四项建设”(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让当地百姓深切感受到不断完善的公安工作带来的“社会平安”。

智慧警务快侦快破提升安全指数

7月10日,马山警方接到韦先生报警称,其停放在马山县妇幼保健院侧门停车位上的电动自行车被盗。依照韦先生提供的相关信息,民警调出监控视频进行排查,很快锁定了嫌疑人。随后,警方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嫌疑人盗车后的行踪轨迹进行研判,派出一组民警前往路面侦查,伏击守候。

11日上午,当嫌疑人张某、石某从白山镇江滨路某民房外出作案时,被守候多时的民警一举抓获,并在郊区的一处草丛中,找回了韦先生的电动自行车。从报警到破案,马山警方用时仅22个小时。“不到一天的时间,车子就找回了,太高效了!”韦先生获悉追回被盗车辆后,惊喜不已。

“发案了,群众报警了,我们就要尽力尽快给他们一个答复。对危害群众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必须严厉打击,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马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蔡强告诉记者,严打要争取“快侦快破”,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损失,提升群众安全指数。

马山警方顺应“大数据”时代,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利用“大数据”精准研判,促进案件快侦快破,形成震慑力,促进违法犯罪有效警情数明显下降,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马山县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07%,全县没有发生一起“两抢”案件,辖区治安持续好转。

“以前菜市场小偷小摸不少,现在几乎没有了。”县城居民陈大哥常常遇到路面巡逻的警车,深切感受到了治安环境的变化。

今年以来,马山县采取警便结合、车巡步巡结合、流动巡逻与定点驻守结合等方式,不断加大社会面上的巡逻巡查力度,强化县人民广场、会鼓广场及重要党政机关、繁华商业街区、人员密集场所、车站等重点部位的防范控制工作,提高见警率。

护苗行动守护未成年人安全成长

3月初的一晚,马山县公安局白山派出所内聚集了不少10多岁的孩子。接到通知,赶来的家长们听了事情的原委,异口同声地说“管得好”!

原来当天22时30分许,白山派出所集结警力,巡查县城路段,发现了不少在街边抽烟或是在网吧等娱乐场所内游玩的学生,便将他们带回派出所进行教育。

“前段时间我们一个晚上就接到5个警情,全是学生聚众打架。这段时间,我们在学校宿舍内还查到学生携带管制刀具;在街边巡查时,也发现有学生的电动自行车尾箱内放置了管制刀具……”白山派出所所长黄惠多现场向家长通报了多起警情,并告诫家长应承担起看护教育责任。

中小学生心智尚未成熟,好奇心强,容易冲动。“一到周末,学生成群结队外出游玩,深夜不归甚至是在外滋事,隐患极大。”黄惠多告诉记者,在一个小时内接了5次警情的那个晚上,几十名学生聚集在一起,每次警车准备到现场,他们就跑了,换了5个地方,警方也就接了5次警。

回忆起那个晚上,黄惠多仍心有余悸,好在群众及时报警,一旦学生“约架”成真,后果不堪设想。自那以后,马山警方痛定思痛,决定联合教育部门、学校、文体局等部门,组成“护苗工作行动队”,通过不定期巡查校园周边及学生易聚集的网吧等场所,及时发现夜间流离在外滋事的未成年人,带回派出所训诫,并联合多部门开展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形成校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局面。

同时,警方对核查中发现违反规定,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网吧进行严厉处罚。今年以来,马山警方已组织开展3次集中夜查行动,并对县城6家网吧开处罚单,罚款8万元。

严格执法维护公平正义提升满意度

“人民广场附近,发生一起打架事件,请立即赶往现场处置,并汇报指挥中心。”7月19日,马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临时通报了一起警情,测试民警是否能及时赶到现场。1分30秒左右,2名民警抵达现场。

“县城区域,基本上能保证2分钟左右赶到现场。”马山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李恒勇介绍,此前评警回访时,不少群众因接处警效率较慢,抱怨不少。为此,马山警方调整优化了治安防控体系,在确保街面见警率的同时,每周不定期进行接处警测试,考验基层民警的接处警效率。

近年来,马山县还创新开展“一案一审一评一改”和“优劣案卷”评选,强化民警严格规范执法的自觉性,群众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逐年提高。今年第二季度,马山县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得分90.91分,位列全区第三,与之对应的是,马山当地百姓对警方规范执法的极大认可。

“接处警提速了,执法规范了,案子破了,办证方便了,人和村稳。”李恒勇说,为了群众的“安全感”,马山警方积极做好“服务”文章,推行延时服务、预约登记、限时审批、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大力倡导“马上办、立即办”的工作作风,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能一次办结的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务效率。

“我家离得远,跑一趟不容易。”下午4时许,在白山派出所,赵大爷忙完农活,赶了一个小时的车程才来到县城办事。考虑到他的情况,派出所民警给予其优先办理,临别前赵大爷给民警们竖起了大拇指:“派出所人性化,我们普通老百姓觉得很放心,值得表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