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人大代表之家”获点赞

发布时间: 2017-07-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艳荣 |责任编辑:

西乡塘区明秀片区“人大代表之家”自2015年成立以来,坚持每日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收集代表和群众信息,努力解决社会民生问题,受到辖区居民的点赞。据统计,明秀片区“人大代表之家”累计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112件,上报城区人大议案10件,提出立法建议意见40多条。

服务群众的平台

明秀片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通过走访选民群众、固定代表接待日、开展大接访等活动,及时了解选民群众的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人大代表之家”在大接访中了解到居民武香香反映因家庭赡养老人和财产分割纠纷与其母亲和妹妹产生矛盾的问题,人大代表贺湘南立即带社区工作人员到武香香家中了解情况,分别与其母亲、妹妹交流沟通,还请社区法律顾问韦榕青给她们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经过多方努力,武香香姐妹终于达成共识,签订了父母财产分割和赡养母亲的协议,姐妹回归亲情和睦。

人大代表还通过扶贫助学、义务服务帮助困难群体,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残疾人等困难选民群众,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帮助困难户联系就业,帮助他们创业。

汇集民意的平台

为了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明秀片区“人大代表之家”通过坚持每日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收集代表和群众信息,整理归类处理;每周三下午安排2名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了解实情归类处理;每月开展代表走访联系选民活动,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学习交流活动,相互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每年开展一次代表议案办理评审活动,全面增强代表为民服务能力。

万秀村是南宁市流动人口最多、居住密度最高的一个城中村。城区人大代表邓培寿(村委会主任)根据全村出租房屋多、小作坊多、小摊贩多特点走访村民,收集民情民意,并针对村民反映的村里环境差、小偷小摸多、治安环境差、群众安全感低等问题形成议案,经广大村民和流动人口代表讨论后上报西乡塘区。通过确认,城区政法委组织工作组到万秀村进行调研,经研究确定万秀村为城区探索新时期城中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和平安建设的示范点。经多方筹措资金400多万元,其中万秀村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00万元,建成了全方位综合服务管理的天网和地网工程,实施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服务管理。近年来,万秀村的治安发案率逐年下降,村容村貌得到了彻底改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