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聚焦城市建设 南宁市科技馆10月开馆

发布时间: 2017-07-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宋延康 |责任编辑:

现场发布市科协被问政的满意度调查结果

南宁市科技馆开工7年还未完工,投资不断追加;五合大道坑坑洼洼,来往车辆频频中招;永和大桥匝道路灯不亮,而不少路桥项目都存在照明设施被盗导致路灯不亮的问题。昨晚,2017年第五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曝光聚焦城市建设问题,南宁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圣果、市科协主席王洲、青秀区区长李建华和南宁市城投公司董事长李锡坚来到节目现场接受问政。

【短片】科技馆漏项百出开工7年未完工

南宁市科技馆的建设在2008年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最初预计2012年竣工。然而行风监督员在今年7月7日现场走访时,却看到该项目仍在施工中,此时比最初预计的2012年竣工时间已经晚了5年。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最大的施工项目是展馆的外墙,而外墙其实早在2013年底已经完工,并于2017年1月份验收通过。没想到,在今年3月底,外墙美岩板出现了脱落。

因为出现脱落,所有场馆的外墙美岩板被拆除并重新安装。目前,施工方正在使用铁钉固定新的美岩板,但因为起重设备和资金没到位,何时能完成安装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行风监督员了解到,其实科技馆主体2014年就已经基本完工,但为何今年1月份才进行验收呢?科技馆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设计之初就有缺陷,导致后面不断更改设计和增加项目,因此整个工程就在不断地增项和协调解决中拖延至今。

如此反反复复,南宁市科技馆的建设项目从2010年底动工至今,已经做了近7年。据不完全统计,期间发现了地面平整、挡土墙等设计漏项,完工后出现楼面承重力不够、场馆局部多处漏水、外墙美岩板脱落等问题。粗略统计,工程主体投资从最初的1.8亿元左右追加到了目前的2.4亿元左右,预计还要增加。

【向人民承诺】争取10月份开馆

科技馆外墙的美岩板为何通过验收后又会脱落呢?代建单位南宁市工程咨询规划事务所所长表示,该美岩板采用的是本地区比较少用的一种工艺,可能是施工的工艺局部有一些瑕疵,所以就出现了脱落的情况,“今年我们在整改的过程当中发现这个问题以后,综合参建各方的意见,施工单位又对全馆的外墙材料进行了全面的排查跟处理,预计到8月中旬基本能够完成”。

“对于这个项目的进度,我们认为确实是比较滞后,达不到原来项目启动阶段的预期要求。”周圣果说道。

对于科技馆出现的楼面承重力不够的问题,王洲表示,他们委托建科院对这个项目进行钻探和评估,后来针对裂纹的走向决定要先进行填胶,就是所有的裂纹都要用胶封住,所以才出现二次加工的问题。

“在排查过程中基本上发现的问题都已经在处理,大概到8月底所有存在的这些隐患以及发现的问题都能够全部排查整改完成。”工程咨询规划事务所所长说。

主持人:“科技馆什么时候才可以保质保量地开门迎客呢?”

王洲:“交付以后,布展的安装、调试还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我们保证10月份把它开起来。”

【短片】五合大道扩建滞后工期已超8个月

坑坑洼洼的路面、施工多年不见完工,五合大道广西外国语学院至牛湾路段路况非常糟糕。作为高速路邕宁出口驶入的第一站,糟糕的路面也给外地的朋友留下不良印象。

6月30日,行风监督员来到五合大道,发现道路上坑坑洼洼,尤其是从广西外国语学院往牛湾路口一段,数百米的左幅车道正在施工,仅留右幅车道通行。最严重的地方10米内就有近20个坑,来往车辆必须谨慎驾驶才能顺利通行。

糟糕的路况让不少车辆遭了殃,从海南开车来南宁的王先生(化名)经过这里时,越野车油箱被直接刮穿了,不得不进了修理厂。此外,由于路况差,703路和98路公交车被迫改变了终点站,从原来的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门口改到了广西外国语学院门口,运行线路缩短了1.7公里,这给广西师范学院3000多名师生的出行带来极大困难。

据了解,五合大道广西外国语学院至牛湾路口段扩建工程早已列入2015年南宁市城市建设计划,该项目全长584.235米,由南宁晟宁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业主负责建设,2016年6月6日取得开工令,要求建设工期为152天,即5个月。然而,截至今年7月3日,工期已经超了8个月,只建成了道路右幅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以及侧分带,其他部分还在建设中。

【向人民承诺】9月10日前实现通车

“广西外国语学院到牛湾路口的这段路就600米,客观说不长,按一个正常的工期来说,可能铆足劲十天半个月就完成了,怎么会拖这么久呢?”主持人质疑道。

“首先我代表青秀区政府道个歉,这条路也就600多米,修了一年多,从结果来看确实是慢了。好在目前的进度还是比较理想,道路北侧已经完成了混凝土浇铸,开始铺设沥青层。”李建华说。

李建华介绍,该道路由于途经的泥头车、重型车特别多,导致路面损害严重。去年城区政府决定不再修补了,并从去年6月份开始实施彻底的修复整治工程。按照要求,道路在今年8月底之前必须完成施工,9月10日之前实现全线贯通。

“路建好了以后会不会依旧被大车碾坏了呢?”

“就这一段路来讲,它的承重已经考虑清楚了,而且排水排污都已经考虑进去了,因为很多路面的损害是因为碾压加积水所以破损比较快,这一段道路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李建华承诺道。

【短片】项目通车多年路灯常年不亮

今年2月份,行风监督员在永和大桥发现,大桥北侧连接江北大道的匝道上一片漆黑,两边的路灯竟无一亮起。行风监督员对匝道单向的车流量和人流量进行统计,发现短短10分钟就有45辆机动车、103辆非机动车通过,甚至还有3位行人在黑暗中违禁通行,十分危险。

周边居民说,永和桥北岸连接江北大道的匝道2012年通车,但是通车后匝道上的路灯几乎没见亮过。

行风监督员电话咨询了永和大桥的业主单位——南宁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称,永和桥北部匝道的路灯不亮是因为线缆曾在2013年被盗。

5个月后的7月12日,行风监督员再次来到这里,发现路灯依然未亮。

无独有偶,西乡塘客运站旁边的西明大桥也因为线缆电箱被盗问题,从2015年2月开通至今,整个大桥主体和匝道上的路灯就一直没亮过。

行风监督员联系南宁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了解到,2015年通车的西明大桥,路灯至今尚未移交城市照明管理处。

据城市照明管理处介绍,除了西明大桥和永和大桥,南宁市还有不少路桥项目都存在照明设施被盗导致路灯不亮的问题,比如龙岗大桥南侧至五象大道段。此外,还有项目安装了照明设施却不使用,比如新阳立交桥,凤岭北吉祥路一带。而这些项目的业主单位大部分属于南宁市城投公司。

【向人民承诺】永和大桥计划8月“复明”

“路灯都建好了怎么不亮呢?”

“永和桥2013年通车,西明大桥2015年通车,但到目前为止路灯的照明工程还未验收。主要原因是路灯箱变跟土建的主体施工严重脱节,西明大桥的路灯箱变要到8月中旬才安装完,还要向供电局申请才能知道最终西明大桥的亮灯时间。”李锡坚解释道。

李锡坚表示,路灯箱变工程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项目,因为不能在一开始就做施工设计,必须要在进场之后跟南宁市供电局做一个专项的第二次设计,在这个设计方案批准以后才能重新做供电线路的施工图。整个前期工作走完到实现一台箱变的停电结果,最快要6个月时间。而凤岭北片区,因为高压电要进入综合管廊,整个在做大调整,所以目前没有确定开闭所的位置,电从何而来还是有待研究的问题。

对于永和大桥及西明大桥存在的路灯不亮现象,李锡坚表示,永和大桥的问题已经在协调推进当中,计划8月中下旬实现亮灯。西明大桥则计划在9月中旬把主桥的路灯亮起来。至于龙岗一期从五合大道至五象大道段,最迟11月份恢复亮灯。

“除了吉祥路和凤岭北一期是受大规划的影响,因为涉及综合管廊要入廊,争取年底要把这个落实了,亮灯起来。”李锡坚现场承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