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志愿者酷暑下参与公益骑行 号召南宁市民文明出行

发布时间: 2017-07-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何璨汐 赵敏 廖欣 林灵 刘增璇 |责任编辑:

志愿者准备出发,他们中年龄最小的20岁出头,最大的有70多岁了

志愿者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放回停车线内

志愿者给有损坏现象的共享单车贴上提醒标签

37℃!7月30日,尽管南宁当天的气温对户外出行的市民来说是个“烤验”,但由南宁市文明办、南宁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公共自行车守护侠”地面宣传活动——“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公益骑行志愿服务活动,依旧在广西科技馆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并按预定计划出发。约50名骑行志愿者兵分四路,化身文明的“搬搬侠”,这些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刚20岁出头,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他们,冒着酷暑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摆放回停车线内;他们,为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系上号召“文明用车低碳出行”的绿丝带;他们,为“受伤”的共享单车贴上受损标贴……他们,用实际行动号召更多人“文明出行”。

线路①:广西科技馆—西园转盘

74岁老大爷一马当先做公益

37℃的高温,来回五公里的骑行路程,12名骑行志愿者在炎炎烈日下,从广西科技馆出发至西园转盘后返回,共耗时两个小时完成沿路共享单车的整理任务。

骑行志愿者何任今年74岁,但他一直是骑行队伍的“领头羊”,让队里的年轻人都自愧不如。据了解,何老先生家住吴圩,平常很喜欢骑自行车,每天清晨5时左右出门,从吴圩骑行到良凤江附近再骑回家,这样的锻炼方式几乎没有断过。身体硬朗的何老先生表示,以自己的年纪,还能为南宁市的公益事业出一份力,感觉非常开心。南宁晚报的老朋友郭慧仁也在队伍中,每一次南宁晚报有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加。

虽然天气非常炎热,大家脸上的汗水流个不停,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一次又一次,却依旧有说有笑地完成了这次骑行。其间,不少志愿者的举动让人佩服:张先生总是最先停下车来,将乱摆放的共享单车放回停车线内;卜先生总是骑在队伍的最后,一路上照顾骑在后面的女生。

线路②:广西科技馆—东葛路华润万家超市门前

暑期志愿服务觉得很有意义

记者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和南宁晚报“爱帮之家”的3名志愿者从广西科技馆出发,沿着东葛路骑行3公里到达东葛路华润万家超市门前。“你看,这里有几辆车没停好。”大伙骑至东葛思贤路口时,发现了几辆被放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共享单车,大家赶紧下车,两两合作,把共享单车搬至划线区域,按照箭头指示停放整齐,并系上绿丝带。

广西外国语学院的准大三学生雷媛媛说,她平时也会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趁着暑假做这样的志愿服务,她觉得很有意义,今后如果她在路边发现有不规范停车的现象,也会随手将车归置整齐。另外一名大学生小陈则说,当天在骑行路线上,很少发现有损坏的共享单车,“这说明咱们南宁人都很注意骑行文明,我要为大家点赞!”

线路③:广西科技馆—南宁火车站

志愿者将文明之风发扬光大

从广西科技馆骑行至南宁火车站再返回,全程约6公里,需要40分钟左右,广西科技馆青年志愿者协会的9名志愿者,承担起了这段路线的整理任务。

冒着炎炎烈日,志愿者身着统一服装,骑着共享单车穿行在民族大道和朝阳路上,一路整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停一下,这里有没按规定停放的共享单车!”队伍里每个人在骑行过程中都带着“火眼金睛”,不断寻找着“迷路”的共享单车。朝阳路段车辆很多,停车位置相当紧缺,因此每发现一辆未按规定停放的共享单车时,志愿者们都努力地寻找合适的停车点,给共享单车找到安放的位置。“别忘记给它系上绿丝带噢!”每当摆好车子后,组长徐瑾莹都会细心地提醒大家。

作为广西科技馆这次骑行活动的负责人,徐瑾莹认为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志愿者们不畏炎热积极参与,通过身体力行去宣扬文明行为,促进了市民文明理念的形成和文明意识的提高。

线路④:广西科技馆—金湖广场

企业呼吁市民爱护共享单车

在当天的公益骑行活动中,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以下简称酷奇广西分公司)也响应号召,派了一组志愿者参与骑行活动,他们从广西科技馆出发,沿民族大道至金湖广场,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和检查。

酷奇广西分公司南宁运营经理何君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是为广大市民方便出行、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大部分的市民对共享单车还是很爱护的,但是仍有少部分不文明行为:对共享单车占为己有、乱停乱放、随意破坏。这些不和谐的画面对我们城市的文明造成不良影响。在此,他们呼吁市民文明用车。此外,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和ofo小黄车也加入到倡议的行列中,他们号召市民共享单车,共享文明!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南宁市区的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南宁市众多市民的部分出行问题。目前,一些市民在使用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时存在不文明行为——割座椅、卸脚踏、拆零件、使用共享单车之后乱停乱放等,影响其他市民的正常通行,也影响了我市文明城市的形象。

“爱护公物,人人有责”,我们有责任爱护我们出行的“亲密伙伴”,“文明出行,绿色低碳”,我们有义务共建文明环保的家园氛围。为此,我们向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倡议:

做一名爱护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参与者。自觉增强文明意识,自觉爱护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摒弃各种不良行为,养成爱护公物的良好习惯。

做一名爱护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宣传员。积极宣传爱护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意识,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的人;及时劝阻、制止破坏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不良行为。

做一名守护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帮帮侠·公共自行车守护侠”志愿服务活动,对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洗、维护,为城市文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做一名有序使用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文明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逆行、不在机动车道骑行、不在骑行过程中追逐打闹,按照城市管理要求有序停放共享单车,不占用盲道、行车道、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不把共享单车据为己有。

亲爱的市民朋友,您的加入,会让我们的城市离文明更近;您的付出,会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您的热情,会激起更多人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

行动起来吧,大家一起来做公共自行车守护侠!爱护公共自行车,争做文明南宁人!共享单车,共享文明!

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南宁晚报

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

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

ofo小黄车

2017年7月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