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获三项大奖 “电驴”管理成全国创新样本

发布时间: 2017-07-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劳艳燕 |责任编辑:

电动自行车在路口整齐地等候通行。

小黑(右)进行交通安全主题直播。

交警开展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行动。

近日,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高德地图、新浪微博联合主办的2017“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颁奖典礼上,南宁交警共获得3个奖项,其中南宁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荣获“十佳管理创新奖”;民警吴舜(小黑)荣获“全国交警微博执法直播十佳主持人”称号;官方微博@南宁路况荣获“十佳微博飞跃奖”。

“电驴”管理形成南宁经验

由于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行驶过程中闯红灯、逆行、抢道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不仅扰乱交通秩序,还易引发交通事故。这一问题也是当前全国城市交通治理普遍存在的难题。

为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南宁交警从“车、人、路”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实施规范化管理:2013年8月,南宁市启动电动自行车上牌制度,将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品牌和型号从上牌目录中删除,在源头把控电动自行车质量;采取“登记上牌学、看录像学、抄法规学、现场讲解学、执勤体验学”等方式,组织车主和违法当事人参加交通安全学习,为“骑手”们补上交通知识课;在渠化路口合理设置电动自行车专用进口道、非机动车信号灯和机非隔离护栏,保障电动自行车的路权。路面交警还严厉查处电动自行车车主违法违章行为。交警部门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遵循合法、自愿和不伤人格尊严的原则,创造性地推出“以学促管”“学罚结合”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新模式。

4年多来,南宁市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据统计,2015年和2016年,全市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60.38%和15.87%,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量减少了60%。2016年和2017年1—4月,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15.87%和22.73%。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对南宁电动自行车综合管理成效进行报道,上级公安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市也初步形成了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南宁经验”和“南宁样本”。

民警变成“网红”小黑

吴舜是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的民警,但他在网上还有一个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小黑说交通”节目主持人小黑。

2011年,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和遵守交通法,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与电视台合办一档“说交通”的节目。业务扎实、形象阳光、亲和力强的吴舜从众多竞聘民警中脱颖而出,成为“小黑说交通”的主持人。

化身“小黑”后,吴舜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各类交通事故现场。真实的案例,诙谐的解说,节目一播出就迅速俘获了广大观众的心。“小黑说交通”最火的一期节目,在网上的转发量达到十几万,吴舜也由一名基层民警变成了“网红”小黑。很多“黑粉”不仅给小黑点赞,还通过留言或发帖表示对他的支持。

随着“粉丝”的增多,小黑的“偶像力量”在一些案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次,吴舜的同事在处理一起交通违法案时,违法者拒不配合调查,与交警僵持了很久。正在此时,吴舜赶到了现场,这位“网红”主持人的出现,让事情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违法者见到吴舜后激动地说:“小黑,我认识你,我经常一边看你的节目,一边教育我儿子在行车过程中不要违反交通法规……”吴舜立马就对这位“粉丝”说,“对呀,您都教育儿子不要违反交通法规,自己怎么还这样呢?”违法者惭愧地低下了头,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接受了处罚。

做节目时间久了,吴舜对于在交通执法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纠正工作有着不同的感悟。“在处理事故时,为了不影响正常交通,一些同行把效率和速度放在第一位,说话直截了当,往往忽略了当事人的感受,这样不仅会令当事人产生抵触情绪,也易让群众对交警的工作产生误解。”为此,吴舜常常跟同事们说,“执法是严肃的,但与人沟通时还是要有亲和力。有时候简单的一两句问候,一些小细节,就能带来不一样的效果。”在吴舜的提醒下,同事们的交通执法也有了“温度”。

交警微博守护出行平安

“@南宁路况”新浪微博作为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官方微博,在2016年的宣传发布工作中创新开拓,联合央视推出了“平安行2016”系列互联网直播活动,全网点击、观看量超过500万次,并荣获了2016年度全国公安行业政务微博盘点原创微博发布量全国第二、2014年全区政务微博最佳实用奖等荣誉,吸引了35万粉丝,是自治区、南宁市公安政务微博中的明星品牌。今年,“@南宁路况”还获得了2017年度“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十佳微博飞跃奖。

“@南宁路况”微博于2011年正式开通,6年来致力于各类交通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发布,同时不断适应城市建设发展所带来的交通形势变化,充分发挥指挥中心信息资源优势,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智慧方式服务社会大众出行。该微博还秉承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与网友的互动及与其他媒体的合作,形成了以微博为主要平台,电视、广播、网络直播多领域多维度的信息发布模式。

“@南宁路况”一方面积极适应市民出行对道路状况信息的强烈需求,不断强化、完善各类交通信息的发布工作,加强交通出行引导;同时不断尝试、拓展微博服务的新方式和新渠道,使微博板块风格更轻松活泼,内容更丰富多彩,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好评。该微博持续在广西政务微博榜中排名前列,是名副其实的广西最强专业路况微博,为首府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作出了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