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从“变”出发,写好“转”的文章

发布时间: 2017-07-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静 吴慧金 |责任编辑:

在青秀区,现代服务业产值占该城区生产总值的86%。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青秀区当前要解决的难题。

今年以来,青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南宁市“六大升级”工程,立足三产优势,围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突出“变”字,写好“转”的文章,坚持用服务换发展、向规划要效益、让招商聚项目、以创新赢市场,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圈,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上半年,青秀区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9.5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完成215.89亿元,占第三产业的52.7%,为全市服务业比重最大的城区。

变“顺其自然”为“规划引导”——

帮助企业集聚发展

地王国际商会大厦、金源CBD、华润大厦……民族大道沿线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随处可见。在这一座座高端楼宇里,聚集着金融、信息等各种企业,创造数以亿计的财富。

青秀区楼宇众多,亿元楼宇就有10栋,商务楼宇106栋。青秀区在尊重市场、把脉现状后,运用好“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两只手,整合资源,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业态集聚化发展。

抓住楼宇产业规划与招商这个关键,集聚楼宇业态。青秀区将三祺广场的发展定位为发展跨境贸易,打造南宁市跨境贸易中心,有意识地引进了广西云图全球供应链交易平台、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跨贸平台,强化业态集聚,效果明显,目前跨贸中心已运营。

大力推进“一园两基地一中心”建设。青秀区引进软通动力、赛伯乐“双创”中心、东盟创新小镇等优质企业(项目),成功创建广西首个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基地;南宁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新增入驻企业40家。今年一季度青秀区楼宇税收达8.8亿元,楼宇经济贡献度提升。

青秀区还汇聚了90%在桂金融机构的地区总部,抓住“引金入邕”机遇,研究出台了《促进金融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通过明确对办公用房、经营、税收、人才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引导吸引银行、证券、信托、股权投资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集聚落户,有效促进传统金融产业提升、现代金融规范发展。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达135.3亿元,占GDP比重达29.6%,金融产业集聚发展。

变“开门迎客”为“上门揽客”——

招引优质企业落地

招商引资是项目集聚的法宝。青秀区改变“等客上门”的方式,按行业专业组建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赴北上广杭等地精准招商、高效招商。中民投西南总部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3个月,并完成注册资本100亿元的中民投(广西)投资有限公司注册。

在创造环境与政策支持上,青秀区靠前服务贴心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优质方便的生活环境、完善便利的商务环境和融合聚集的产业环境,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生态。建立“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处级领导、一个服务小组”的服务机制,定期到访、排忧解难,精准服务,半年共走访服务企业124家。青秀区制定了《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建设“跨贸中心”项目扶持办法》《商贸企业发展扶持办法》等专项政策,单个帮扶金额最高达到300万元,有效支持落户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对于草根创业者,青秀区同样为其提供成长和服务的平台,提供工商注册、项目申报、资源对接、创业课程等综合一站式服务。

变“照惯例办”为“创意创新”——

打响青秀产业品牌

求变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出路。

针对实体店销售不旺的实际,青秀区提出打造娱乐购一体魅力城的目标,除了加快商圈提升、布局地铁经济,还积极与商家共同探讨线上线下体验之路,并通过组织“开门红”促消费活动、走访行动、商贸住宿企业商讨会等,激活商贸消费。上半年,城区社消达200.68亿元,同比增长10.62%。

青秀区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该城区生产总值的7.21%,青秀区发挥环境好、区位优、文化强的特点,突出城市创意文化,兼顾农村传统民俗文化,以旅游为载体,做好“文化+旅游”文章,打出“东盟之窗,创意青秀”品牌。

面对乡村游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青秀区突出“都市农业”,发展“周末经济”,把各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示范村串点成线,推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全域旅游型的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据统计,仅壮族“三月三”和清明小长假,辖区四镇就有超10万人次客流量。品牌影响让城镇居民共享乡村的好山好水,绿水青山变成了农民群众的金山银山。

青秀区委书记王永超表示,下半年,青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抓现代服务业及特色旅游发展,抓工业及园区发展,抓农业及示范区建设,抓城镇化建设、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从实处、细处抓出成效,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李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