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高新区开展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17-07-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陈轶凡 |责任编辑: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高新区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收到了良好效果。

7月3日至7月10日,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法律法规。高新区劳动监察大队通过在劳动密集型企业设立宣传点等多种形式,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发放《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拓宽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途径,扩大了宣传影响力。

此外,他们还结合今年的信息采集和书面材料审查工作,深入走访用人单位,大力宣传,严格执法。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对用人单位存在的问题,均已责令其限期整改,并要求用人单位开展自查。

7月11日至今,高新区组成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对用人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制造、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62户,其中餐饮服务业24户,制造业15户,建筑项目18个,其他单位5户。涉及劳动者共计3728人,未依法签订劳动合同161人,未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登记11件。执法检查过程中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劳动监察大队均已责令其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立案从严处理。通过专项执法检查,责令12户用人单位为161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7户用人单位为71名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有4户企业存在拖欠员工工资行为,已对其立案处理。

通过执法检查,提高了用人单位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理顺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从而建立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