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积极探索融合式城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8-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中共江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江南区是南宁市重要的工业和商贸物流基地,驻辖区单位、企业较多,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城市党建工作任务重。近年来,江南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探索融合式城市党建工作,采取务实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等城市各类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凝心聚力,从而“攥指成拳”,推动城区经济稳步发展与社会安定和谐。

小社区打造大家园

着力构建有利于整合资源、促进融合的党组织体系,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教育引导驻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牢固树立以社区为家的理念,培育情感认同,增强共建责任。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成立社区“大党委”。街道党工委根据社区实际,筛选有一定影响力的驻辖区单位、“两新”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目前全城区共建立20个社区“大党委”。福建园街道石柱岭社区和菠萝岭社区还根据辖区地缘相邻、文化相同特点,成立石菠片区联合“大党委”,通过组织纽带联动辖区各单位,增强社区党组织动员能力。同时,延伸社区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在网格上建立党支部,在楼栋上建立党小组,形成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小区)党小组”的组织体系。目前,全城区共建立社区网格党支部120个、楼栋党小组553个。

二是明确职责定位,强化共建意识。社区“大党委”的主要职责是议决城市党建重大事项,决定社区建设与管理重大问题,领导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团结、组织、发动党员群众积极投身社区建设以及对社区各类成员进行服务、管理、协调和监督。社区“大党委”对居委会、所属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行直接管理;对上属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不干涉其党建工作和职能业务。各成员单位带头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利用各单位优势资源为社区党员群众和辖区单位服务,使城市党建由过去的“独角戏”变为如今的“大合唱”,驻辖区单位和各类党员主动参与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完善运行机制,确保运转有序。健全“大党委”工作联席会、党群议事会等制度,加强社区党组织和驻辖区单位的协调联动,变城市党建“社区抓”为“大家抓”。如江南街道二桥西社区“大党委”推行“逢四说事”党群议事制度,组织驻辖区单位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楼栋长等人员,每月逢4日、14日、24日召开议事会,议决居民关心的重大事项。

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充分利用驻辖区单位、各类社会组织现有平台资源,并对社区各类分散的平台资源进行整合,推进党员队伍联育、社会治理联抓、文化活动联谊、服务居民联手,把驻辖区单位各类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优势发挥出来。

一是党员队伍联育,打造服务骨干。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人才共育、在职党员共管、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共帮,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实行人才“双向互派”制度,社区选派党务干部到辖区隶属层级较高、党建开展较好的机关事业单位跟班学习,驻辖区单位选派骨干到街道社区任“大党委”委员,提高了社区干部党建业务能力,也有利于单位骨干了解社区事务,促进互融。对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的评先评优,要征求社区意见,了解其到社区报到服务情况。定期为老党员开展上门送课、意见征询、生活料理等活动,指派专人结对帮扶困难党员,通过定期走访,解决实际难题。

二是社会治理联抓,维护和谐稳定。坚持把引领带动社会治理创新作为城市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作为社区“大党委”重要的主体功能。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建网格服务队伍,切实做到用网格管人、管事。如南建社区“大党委”通过建立监控中心,与驻辖区单位实现联动,及时处理社会治理案件。新锦社区“大党委”联合驻辖区企业海吉星武装部成立由武装干事、小区保安员、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治安联防队,开展治安巡逻,提升区域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文化活动联谊,促进相融相通。围绕“幸福江南”目标,广泛开展“百姓小舞台、和谐大社会”活动,以文化为纽带,推动驻辖区单位与社区情感融合,使一些企业改制安置小区从过去的“纠纷多、矛盾多、怨气多”变成现在的“歌舞多、笑声多、谦让多”,成为驻辖区单位和广大居民群众温暖、和谐、健康的美好“家园”。同时,传承和发展民俗文化,凝聚互融合力。如依托江南区作为“中国平话文化之乡”的资源优势,在每年举办平话文化旅游节期间,社区联合驻辖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说平话”“唱山歌”等系列民俗活动,增进交流。

四是服务居民联手,凝聚民心力量。各社区“大党委”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出发点,联合驻辖区单位开展组团式服务,展示党员先锋形象。如五一西路社区“大党委”发挥“莫丽英爱心志愿服务团队”效应,联合民办医院、学校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义诊、护理等服务,受到群众好评。富康社区“大党委”依托驻辖区企业富士康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开展“科技有约”主题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参观高新科技生产过程,体验使用新产品,培养社区居民尤其是小学生热爱科学、热爱科技的情怀。亭子社区“大党委”联合江南区法院开展“法治为民”志愿服务活动,普及法律知识,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提升社区居民法律意识。

小资源汇聚大合力

按照“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的思路,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一是保障“有人管事”。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为社区配备足额专职工作人员。采取从街道党工委或驻社区单位下派一批、特设岗位聘用一批、党建工作组织员招录一批、社会热心人士吸收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选优配强社区网格长、党建指导员、义务信息员等网格服务队伍,形成“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力量配置。按照“门当户对”原则,从相应职能部门选派8名科级非领导干部到辖区重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架起桥梁纽带,加强“两新”组织与机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实“两新”党组织工作力量。每年开展社区、“两新”领域党组织书记专项培训,提升带头人素质水平。

二是保障“有场所议事”。加大服务场所建管用力度,采取新建、扩建、购买、租赁等方式,加强社区服务用房建设。目前,所有社区活动场所均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其中11个社区超过1000平方米。同时,社区积极协调驻辖区单位,为5个社区无偿提供活动场所。加强对社区活动场所的管理使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岗,由社区责任心较强的老党员对活动场所进行认领管理,确保非上班时间各活动室得到利用。加强“两新”组织阵地建设,在人员聚集的工业园区和富士康、华南城等区域建立3个“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解决“两新”领域党员活动场所不足问题。

三是保障“有钱办事”。根据社区户籍数的多少,给予每个社区每年3万—5万元的办公经费。每个社区每年下拨惠民资金20万元用于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实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报酬待遇“两年一增资”机制,为全部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缴纳社会保险,不断增强岗位吸引力。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按市委要求落实“两新”组织党组织启动经费、书记工作补贴,按每名“两新”党员每年200元的标准拨付活动经费,确保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