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港式服务"农本方中医门诊登陆南宁 患者无需煎药

发布时间: 2017-08-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药剂师正在配药制作中药颗粒。记者宋延康摄

香港回归20年来,桂港两地交往密切,互动频繁,依托CEPA政策和泛珠合作框架,两地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成果日渐丰富。昨日,“农本方(南宁)中医门诊”成为首家运用CEPA先行先试政策的广西项目,今后市民可在家门口享受“港式服务”的医疗服务机构带来全新的诊疗体验。

南宁与香港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经济上优势互补,邕港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2015年11月27日,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以下简称新协议)。新协议将广西和福建一起列为继广东后对香港实施CEPA先行先试的省区,广西与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去年,南宁市商务局与培力集团在香港签订了《关于利用CEPA政策开办农本方中医门诊部框架协议》。培力集团计划将上市融资获得资金的25%约7000万港元,投资在以广西为主的中医诊所连锁,引进培力集团全额投资的“香港农本方中医药诊所”近60家成功运营和管理模式,用5年时间,在广西开设农本方诊所50家。

此次,“农本方(南宁)中医门诊”选址于南宁市青秀区枫林路山语城街区,与常见传统中草药房不同的是,农本方中医门诊的中药不需要患者煎药。在该门诊配药间记者看到,这间药房颇具现代化,中药已被制成颗粒状分装在瓶子里保存,每个瓶子代表一味中药,瓶子上除了标有名称等基本信息,还附有身份二维码。

那么,药剂师将根据什么来给患者配药,中药颗粒剂量如何做到安全可靠?

在配药间药剂师给记者来了一次“演练”。患者看病交费完成后,药方会自动传送到配药室电脑里,药剂师会根据处方上名称选择对应的药物,并进行二维码扫描确认药品,之后经过电子秤称量保证药物有效量。称量结束经过机器操作进行搅拌、按医嘱进行分装药品打包完成。而患者需要等待取药过程,仅需5~10分钟,大大缩短了过去传统挑拣中药装包的时间。

据悉,目前,门诊特聘了临床经验丰富的全国名老中医、广西名老中医、八桂名医、南宁名医坐诊,开设的中医诊疗服务除了有内科、妇科、通症、骨伤,还提供针灸、拔罐、推拿、艾灸等服务。今后,还将根据市民需求开设夜间诊疗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