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开展网约车经营规范行为 未"拿证"司机没单接

发布时间: 2017-08-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翚景鹏 |责任编辑:

昨日执法队员开始对不符合规定的网约车进行查处(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昨日是南宁市网约车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天,首日情况如何?价格是否有变化?据悉,8月1日起,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出租汽车经营行为规范整治工作,持续一个月。9月后实行长效管理措施,加大对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行为的打击力度。

有市民反映打车价格变化不大

昨日,市民赵小姐在维武路通过网约车平台叫车,前往淡村路的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2分钟内,车主何师傅开着黑色丰田凯美瑞前来接客,最终的行程价格为10元。赵小姐细算了一下,前些天她也网约车平台叫车,走同样的线路,价格为9.4元。“尽管网约车管理真正开始实施了,但从第一天情况来看价格基本没有变化”,赵小姐说道。

多名通过网约车打车的乘客反映,过渡期后首日乘车影响不大,但也有个别乘客表示,昨日通过网约车打车比以前难打,打车费用也有所增加,甚至有司机观望不出车。

据了解,今年5月1日起,南宁试行《南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设置3个月的过渡期,如今过渡期已经结束。昨日起,南宁市的网约车必须同时满足平台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车证和网约车驾驶员证三方面的资质,人、车、平台三证齐全,才是合法运营。

平台停止向未“拿证”司机派单

网约车平台该如何监管网约车,有什么影响?神州专车广西区域负责人吴鹰表示,他们有自营车100多辆,加盟车700多辆,7月28日开始统计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驾驶员,31日开始处理无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网约车管理细则过渡期后的第一天,100多辆自营车没有变化,加盟车中当天就停了300多辆。由于一些加盟车司机未取得从业资格证或还在观望中,网约车在供给上是少了一些,当天共有400多辆车上线,但对乘客打车来说影响不大,因为即使在以前的700多辆加盟车中,一个月上线10天以上的不到40%,当天停掉的那些加盟车多是之前很少上线的车辆,因此,从整体来说各方面变化不大,包括价格也没有变化,相应优惠还有。

首汽约车广西区域负责人梁一荣称,他们的自营车有250辆,加盟车30多辆,自营车司机中已有四五十人考得了从业资格证,其他司机已经全部报名,在等候考试中,从第一天运营情况看基本没有影响。

集中整治出租汽车为期一个月

为维护出租汽车市场营运秩序,昨日起,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出租汽车经营行为规范整治工作,整治对象包含巡游车和网约车,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条款对违规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进行处罚,集中整治时间持续一个月。9月后实行长效管理措施,加大对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查未按照规定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等违规经营行为。

截至昨日,行政审批大厅已受理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3家,取得经营许可证2家(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受理网约车驾驶员证申请3447人,参加从业资格考试1859人,通过考试949人,通过率51%;网约车运输证方面,已受理申请150辆。

截至昨日17:00,市交通执法支队检查车辆数96辆,在重点场所共查处非法营运(黑车)案件5件,其中查扣不符合南宁市网约车相关规定、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含小轿车,面包车)3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