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8-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南宁大地飞歌文化产业集团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南宁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

南宁城建集团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廉政宣讲会。

编者按: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一支专业廉洁的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对促进市属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4月28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南宁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5月31日,《南宁日报》刊登了《意见》全文及解读文章。《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意见》出台后,市属国有企业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措施,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的热潮。为了解《意见》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记者专门采访了部分市属国有企业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现刊登其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做法和体会,供大家学习交流。

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军:

《意见》印发以后,我们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发挥董事会、经营班子的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经营班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担负着组织领导之责、学习教育之责、监督管理之责、检查考核之责、以上率下之责,既要亲自抓、具体抓、长期抓党风廉政建设,也要坚持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带头接受监督,带头严守纪律,带头坚持原则,始终做到在党性上强于别人、在标准上高于别人、在要求上严于别人,同时,还要带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好齐抓共管的整体作用,通过一级抓一级来带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一直以来,我们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利用集团内部“一网一号一刊一栏目”文化宣传体系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打造“党徽闪耀照威宁引领八建八提升”党建品牌,营造了企业廉洁从业的氛围。按照《意见》要求,我们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只分管纪检监察工作,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同时,单独列支纪检监察工作预算。下一步,我们将探索跨界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财务、审计、组织人事等专业骨干组成的执纪审查人才库,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高的办案人才队伍,切实为执纪审查提供人才保障。

南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宇:

贯彻落实好《意见》,是我们国有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最近,集团党委已将《意见》转发至下辖的6个党委、1个党总支、48个党支部,并对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充分发挥企业领导人员的表率引领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现阶段,我们着重加强对《意见》的学习宣传,吃透文件精神、准确把握重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意见》的自觉性;督促指导党组织及时制定或修订相关管理制度、细则和配套办法,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加强对《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作为企业党委书记,我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充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践行者、推动者和示范者。2016年,我们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规范租赁资产出租,去年完成了570间商铺及4块土地的公开竞租,确保租赁资产价值最大化,杜绝了“人情店面”,防止了廉政风险。下一步,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全力支持纪委落实“三转”,聚焦主责,回归主业,在人力、资金、办案条件上保障纪委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直管企业纪委工作的领导;加强纪检干部培训,提升执纪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南宁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志崇:

《意见》为国有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指明了方向,作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必须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把“两个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我们集团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例如,在集团深度整合重组工作中,为了防止采购领域腐败现象的滋生,授权全资子公司新农商公司负责集团内部大宗货物及服务的采购,做到采购各个环节公开透明。同时,作为委托方和利益主体,要求其他各子公司主动加强对新农商公司采购行为的监督,从而形成一种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预防腐败的发生。今年,我们单独设立了纪检监察室,下一步将配备3名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并要求下属单位党支部换届改选时要按标准设立纪检委员。

南宁金融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关俊:

《意见》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又紧扣南宁市属国有企业的发展实际,我们将多措并举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一是扎实开展以《意见》为主的“党内法规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切实做到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全面落实好“两个责任”,编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三是积极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时刻绷紧“廉政弦”;四是坚决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注重“回头看”成果运用,深化“廉政阳光金融”创建。作为党委书记,我不直接分管人财物,一直以来,全力支持班子成员做好分管工作,同时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机构,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加强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等企业内部制度体系建设。为切实加强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今年3月,我们设立了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室,5月中旬配备了1名纪检监察人员,下一步将逐步配齐人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纪检工作,打造“阳光纪检”;将选举产生集团公司第一届纪委委员,完善纪委班子,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职能机构建设,不断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力量。

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凌:

《意见》印发后,作为企业党委书记,我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旗帜鲜明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班子自身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统一起来,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抓好廉政教育,将重要领导干部和相关管理人员作为教育重点,计划全年开展4次以上主题教育;要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企业内部决策机制和审批工作,增强决策的责任,防止出现以权谋私的情况;要抓好执纪监督和违纪处理,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对发现的违纪人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按照《意见》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健全纪检组织机构,今年5月份,公司在原有内审部的基础上,新设立纪检监察室,配备主任1名,纪检监察专职人员2名。公司规定了企业纪委书记专职监督职责,不分管其他工作,参加或列席企业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及其他重要会议,参与重大人事、经营、项目建设等决策工作。同时,设置专门的审计机构,在企业重大经营活动中,比如“双高”基地建设、重大技改项目建设、农务投入等参与事前把关事后监督和检查、审计工作,真正发挥监督管理作用。

广西南宁凤凰纸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蒙伟:

《意见》印发后,公司党委和各党支部迅速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的主要特点、内容和具体要求,同时,以《意见》为指导,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公司还专门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照《意见》提出的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等六个方面19条具体要求,研究部署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和举措。作为企业党委书记,我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在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带头支持公司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要求公司纪委严格监督各级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遵章守纪、规范用权、廉洁从业,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南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苏炜:

《意见》是市委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举措,它彰显了一种坚强决心,厘清了一份责任清单,树立了一条工作标准。城建集团根据《意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作为企业纪委书记,我着重从压实主体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协助集团党委把好选人用人关等方面协助党委抓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意见》提出的要求,我们强化廉洁教育,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全集团的廉洁教育活动。例如,今年开展“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约谈工作,上半年共约谈干部职工1305名,目前这项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同时,在市属国企首开先河,向重点子企业派出专职监事会,从6月中旬开始通过日常巡查、重点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干部职工的纪律和作风进行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

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谢丹义:

《意见》是一份全面、严谨、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性文件,我们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局域网及掌上媒体推送、各基层单位宣传栏张贴等形式,开展全员学习宣传;邀请专家、上级纪检监察部门领导为集团公司领导、党员干部授课。作为企业纪委书记,我要积极参与到集团公司党委各项制度的健全完善工作中,配合企业党委完善责任制体系建设,分析查摆各部门、各岗位廉洁风险点,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要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载体开展上下结合、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教育,统一各层级职员思想;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妥善运用第一种形态,抓好抓实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加强巡检和走访调研,定期向集团公司党委报告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张玉波:

为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我们迅速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利用公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刊、宣传栏等对《意见》进行学习宣传,并将《意见》融入“廉政文化月”廉政知识竞赛、读书分享等活动中。作为纪委书记,我要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助推集团公司党委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团公司权力运行机制,同时,要联合审计、监事会等部门,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还要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受理机制,策划组织“廉政文化进工地”“廉政知识竞赛”“廉政书画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结合《意见》提出的要求,下一步,要建立健全工作报告、企业决策监督等相关制度,定期接受上级纪委对集团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分公司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考核。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闭梅秋:

《意见》印发后,我们通过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及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抓好学习宣传,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利用企业廉政文化长廊、宣传展板、内刊专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作为企业纪委书记,我要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工作上要主动谋思、主动汇报、主动作为,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三大作用。今年,我们组织180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前往南宁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还开展了“廉政文化进地铁”活动。结合《意见》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完善纪检机构,配足配强纪检队伍,持续深化“三转”,找准职责定位,精准对靶发力,目前已完善一、二级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实现监督全覆盖;要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不仅要监督企业党委管理人员,还要发挥好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作用,及时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从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企业有关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预防“破纪”行为发生。今年以来,我们通过突击抽查、定期巡查开展专项检查8次,查处3起违纪违规问题,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问责8人,诫勉谈话1人。

南宁大地飞歌文化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覃子新:

我们把《意见》作为集团年度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之一,同时,将学习《意见》纳入年度党员教育计划,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意见》。作为企业纪委书记,我要注重抓好企业内部日常资金使用、项目投资、重大物资采购和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大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要加大对制度执行的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各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协同审计部门对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重点人、重点事进行检查。

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杨作生:

学习宣传好《意见》,既要讲究形式,更要注重效果。我们根据公司实际和特点,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印发学习宣传方案等形式来抓好学习宣传,明确学习贯彻好《意见》的具体要求、方式方法、组织实施、检查考核等相关事项。作为企业纪委书记,我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计划从制度入手,从教育入手,坚持“两条腿”走路,坚持两手抓;要强化企业的监督执纪问责,强化企业纪委的地位作用;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水平。

南宁广发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王新新:

《意见》出台后,我们在公司宣传栏、广发重工报及公司内部OA网络办公平台等进行了宣传,并专门开辟党员学习《意见》会议室。作为企业纪委书记,我打算从三方面入手,协助党委抓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抓龙头,促落实。与各分子公司“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结合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或专项检查,落实各分子公司领导班子责任制情况,对落实不力的,视情况进行诫勉谈话或责任追究。二是抓班子,带队伍。对中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要求、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将干部考核结果与任用挂钩,把好使用关。三是抓纪律,纠“四风”。充分运用各种会议,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结合《意见》提出的要求,下一步要健全公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同时,协助党委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