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7-08-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媚 |责任编辑:

昨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2017年以来,南宁市宾阳县教育局进一步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要求,不断创新措施,加大覆盖力度,以实现贫困家庭子女上学资助全覆盖、防止贫困代际相传为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目前宾阳县已实现学生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覆盖。

建立信息库精准识别贫困学生

为使扶贫工作精准化、公平化,宾阳县教育局依托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库,建立各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读子女信息库”,组织全县各类学校,逐校逐班比对、核查、汇总,完成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读学生信息收集汇总。据统计,2017年春季学期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读学生共9144人。

增设资助项目惠及更多贫困学生

为扩大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覆盖面,宾阳县教育局设立了“宾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资助项目”,在全区率先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资助全覆盖,所需资金由县财政负担;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生资助标准从自治区的每生每学年3500元提高至每生每学年4500元,超出上级资助标准的部分由县财政补足。

宾阳县教育局在现有资助项目范围内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最高档次的资助。2017年春季学期,共发放学前教育幼儿入园补助119.7万元,资助幼儿1596人;发放宾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生活费补助146.4万元,资助学生2928人;发放南宁市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特别困难学生生活费共40万元,资助学生800人;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补助156.79万元,资助学生2551人;发放普通高中免学杂费补助共98.99万元,资助学生1279人;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287.78万元,资助学生1279人;发放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共14.1万元,资助学生188人;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共18.8万元,资助学生188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子女的受资助率均达100%,实现了全覆盖。

简化申请程序便利贫困学生

宾阳县教育局还进一步简化了申请资助程序,凡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在申请相应学段资助项目时,仅需提供《扶贫手册》原件或复印件,即可获得资助资格,免去了入户调查、班级推荐、学校评审等环节,为贫困学生申请资助提供更多便利。此外,今后申请后续资助时只要在同一学段同一学校,就不需再递交有关贫困证明、不需再进行认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