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看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破茧成蝶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17-08-02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姜木兰 |责任编辑:

从侨乡到东盟概念再到山水园林城,且看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

破茧成蝶展新颜

■编者按

百威啤酒,双汇火腿肠、统一饮料、加多宝……可能很多南宁人都不知道,这些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产品,都来自距南宁市区以北30公里的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盟经开区”)。

几十年来,这片土地经历了侨乡到东盟经济园区再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转变,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先进的发展理念,至今已经汇集了多家世界五百强公司,拥有教育、农业、旅游等功能区,成为广西发展最快的开发区之一。

A

集聚产业产城融合

几十年来,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东盟经开区的前身为国营武鸣华侨农场,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安置归侨侨眷1.2万余人。从1960年的“广西国营武鸣华侨农场”到2004年的“南宁-东盟经济园区”再到2013年的“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每一个名字都是一段值得铭记在心的成长记忆。如今这里商贾云集,发展迅速,变化巨大,从最初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华侨农场一路转型,一路凯歌,跨入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崛起变身为南宁市北郊以工业产业为支撑的生态宜居之城。

近年来,东盟经开区根据“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这一发展理念,随着“工业强市、产业旺市”战略部署的深入实施,各项软硬件配套不断完善,投资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善,产业不断加速聚集、升级,形成独特优势,“洼地效应”日益凸现。

这里企业集聚,一批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逐渐建成投产,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拓展。良好的产业基础,促进了经开区产城融合步伐的加快。在现代工业发展上,东盟经开区主要打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以及机械制造三大产业,至今已有270多家中外名企进驻。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上,东盟经开区与自治区农业厅合力打造“农业硅谷”,引进了广西蚕业总站、自治区水果总站等19个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东盟经开区将凭借“一院三站”的科技优势,全力打造广西现代农业示范区、休闲旅游观光区的典范。在第三产业发展上,东盟经开区规划有25平方公里旅游健康产业区,依托秀美的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以休闲旅游与养老健康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目前,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太和·自在城项目一期建设完成,该项目已成为广西社会养老服务产业示范基地。在文化产业发展上,随着南宁教育园区和广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的有序推进,它们将与东盟经开区在城市发展战略、发展方向、产业布局等方面形成有机联系和双赢效益,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多年来,东盟经开区在城市建设上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目前水、电、路、通讯、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完备的区域达30平方公里,建成110KV变电站2座、日处理10万吨污水处理厂1座,人才人力资源市场、学校、医院、银行、工商、税务、商业等配套体系健全,大帽山城市广场、小帽山美食广场、综合市场、客运站等公共配套设施齐全。

B

优化服务高效务实

东盟经开区之所以能有现在的发展,和这里的区位优势、基础建设和东盟经开区政府优良的服务是分不开的。

东盟经开区的地理位置极佳,不仅离南宁市近,而且到中越边境东兴口岸也只有239公里,到钦州、北海、防城港车程均不超过三小时。随着东盟经开区的建设,交通将会更加便捷,还会有南宁地铁2号线北延长线、贵阳至南宁铁路专线在此设站。

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是园区招商引资的秘诀。“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好,区位优势明显,配套设施日益完善。”这是世界500强企业南宁中粮制罐有限公司的铝制两片罐生产项目落户园区的重要原因。

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才是硬道理。今年东盟经开区领导干部带头走基层、下企业、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纵深推进党政领导带队服务企业工作。2016年5月引进的总投资60亿元的自治区重大项目广西南宁科天水性产业园项目,由于服务精准、全面细致,在当年12月就实现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工地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每天有近600名工人在现场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提起东盟经开区“保姆式”的服务,南宁科天水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力赞不绝口。他表示项目进驻后,得到了区市及东盟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东盟经开区领导还按照“四定”要求,多次召开协调会,确保项目有条不紊推进。“我们企业正式落户开发区后,第二年8月就正式投入生产了,这样的速度,令同行们惊呼我们创造了‘速度的奇迹’,”同样落户在经开区的广西壮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时壮也由衷地感叹道。如今,他的企业发展越来越好,新引进的化妆品生产项目将于近期投产。

为加强招商引资,东盟经开区在现有入园企业负责人和高管中聘请了12名招商顾问,拓宽了招商引资渠道,现引进项目19个,总投资14.43亿元,其中超5000万元项目9个,超亿元项目3个,新材料及新兴产业类项目7个。

C

立足优势统筹推进

漫步在里建湖风景区蜿蜒的步道上,映入眼帘的是清澈的湖面和秀美的青山,加上清新的空气,好一副雅致的山水图景!

“东盟经开区有山有水、有林,是一块宝地,建设山水园林城是我们的目标。”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熊瑞光说。

近年来,东盟经开区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要求,以建设“好山好水好人文、宜居宜业休闲生态型新区”为目标,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注重产城融合、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有效举措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广西南宁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建立新材料产业链,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以现有生态自然资源为依托,做好水系规划与建设,有序推进水系开发;以循环化改造为抓手全力打造经济持续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截至目前,循环化改造重点项目已开工28个,项目开工率达80%;竣工11个,累计完成投资9.7亿元。同时,淘汰一批小锅炉,鼓励企业节水减污,坚决治理淘汰燃煤等高污染锅炉。

除了风景区建设,东盟经开区还结合自身的文化优势和产业优势,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旅游活动,与产业结合的“工业旅游”尤其受到市民的欢迎。“工业游让我们能够走进知名品牌的食品企业,零距离参观和了解企业生产过程,令我们大开眼界。”南宁市民黄先生说。

东盟经开区还注重美化旅游环境,发展特色旅游。引进了广西博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南宁金佛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了一批家庭农场、私人庄园,再造山水田诗意生活,打造南宁周末休闲之都。游客可参观游玩体验田园生活乐趣,领略山水田园风光、感受世外桃源神韵,也可在葡萄、甜瓜、荔枝等瓜果成熟之时,体验采摘的乐趣,感受丰收喜悦。

今后,东盟经开区将按照“工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统筹兼顾的思路,以产业共生、提高资源生产率和开发区综合竞争力为目标,统筹规划开发区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全面推行生态型生产方式,拓展延伸食品加工、生物制造、机械制造产业链,强化区域产业关联,构建形成主导产业间耦合发展和企业间链接的生态型产业体系,全力将东盟经开区打造成宜商宜居宜业的山水园林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