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经开区:着力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8-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农静梅 刘发强 |责任编辑:

近年来,南宁经开区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着力构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五级五覆盖”和“五落实五到位”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稳步推进辖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有力推动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强化“红线”意识,层层压实责任

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南宁经开区始终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每半年召开党工委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汇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2014年在我市率先出台了《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制度(试行)》,构建起全链条、全覆盖的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和管委会分管领导以及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同时,在安全标准化建设、安全隐患排查系统、安全生产宣传、安全社区创建、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人力、物力、财力倾斜,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断输入新动力。

严格目标考核,形成共管格局。南宁经开区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考核为抓手,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健全考核机制,明确目标考核内容及细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职工政绩业绩考核,对被否决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取消当年参加各类评先评优资格。经开区安委办发挥综合协调、指导、监督作用,坚持每季度对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镇和街道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

创新方式方法,夯实安全基础

积极主动作为,推进标准化建设。安全标准化建设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南宁经开区采取上门宣传的服务方式,通过宣传引导将安全标准化创建政策送到企业、送到基层;同时,通过管委会主要领导召开会议、邀请专家培训等方式,提高企业负责人对创建安全标准化的认识,争取企业的积极配合。为进一步提升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效率,2011年7月率先在全市出台《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奖励办法》,对通过安全标准化达标验收的企业,按达标等级给予奖励。

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培训方式。安全培训工作一直是南宁经开区安全生产的重点内容,近3年来共举办培训班10余次,参加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有效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管理素质。

创新监管模式,充实执法力量。针对辖区镇、街道办和明阳工业区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的实际,南宁经开区及时组建4个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实行派驻监管,进一步补强了吴圩、那洪、金凯、明阳4个区域的安全监管力量。

丰富监管手段,推动企业责任落实

加强日常巡查,突出重点监管。南宁经开区针对个别企业通过安全标准化达标验收而不持续运行的现象,严格执法,重点督查。截至目前,约见警示企业15家,处罚11家,到期未开展复审工作取消安全标准化企业资格的1家。

借力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充分发挥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平台作用,分类分阶段将辖区489家各类企业纳入信息平台监管范围,通过线上巡查线下督查,促进企业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报工作责任落实。

以问题为导向,增加检查频次。在对未认真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企业及时进行通报和约谈警示的同时,增加检查频次,加大处罚力度。监察中队成立至今,共开展执法检查913家次企业,排查发现存在585条安全隐患,依法下达246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对60余家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见警示,对存在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和发生责任事故的17家企业及主要负责人进行立案处罚,处罚金额100余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