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智能机器人1分钟产1件成品

发布时间: 2017-08-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张丽颜 |责任编辑:

南南铝加工公司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世界同行业前5位;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顶盒制造基地;南宁公交、南宁地铁实现“南宁造”……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工信委了解到,今年南宁市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引领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上半年全部工业总产值完成1884.94亿元,同比增长15.3%。

工业智能化改造机器人当“工人”

视觉检测、压弯、锯型、钻孔、攻丝、清洗……在南南铝生产车间,在智能机器人的操作下,一分钟就能生产出一件成品。据悉,上海明匠自入驻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后与南南铝业展开合作,对冰箱门把手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

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的转换促进了经济进一步发展。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工业总产值完成1884.94亿元,同比增长15.3%。据了解,在与上海明匠开展1000万元投资合作基础上,南南铝还将在新的生产基地追加1亿元的智能投资生产。上海明匠将与南宁的糖业等更多企业开展工业化智能改造。

南宁公交、南宁地铁实现“南宁造”

在邕宁新兴产业园的南宁中车轨道交通(一期)项目现场,南宁地铁2号线的车厢一节节被制造、组装出来。近年来,南宁培育了一批新兴产业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聚发展的效果不断凸显,重点产业引领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在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南宁拥有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南南铝加工公司、中车南宁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实现“南宁公交南宁造,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南铝加工公司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世界同行业前5位。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南宁拥有富士康集团南宁公司、丰达电机(南宁)有限公司、广西鸿盛达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目前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顶盒制造基地。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培育出了“百会”“博科”“桂西”“健丰”“玉屏山”等广西著名商标,“圣保堂”等广西驰名商标。

上半年,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合计同比增长19.67%,占全市产值38.09%。

南宁有80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

广西南南铝加工研究开发的大推力火箭用超大规格铝合金锻坯产品得到中国工程院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专家的认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大学等联合研究的“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今年南宁市加速建设工业创新平台,目前已拥有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科学院)、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明阳生化公司)、1家国家工程实验室(广西药用植物园)、2家全国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1家工业企业国家认可实验室、8家广西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0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5家自治区级研发中心、10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9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目前,南宁重点建设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经开区生物医药平台、高新区生物工程中心、富士康东盟硅谷科技园、广西石墨烯研究院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平台带动聚集作用正在显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