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社会力量齐参与 脱贫攻坚有爱心

发布时间: 2017-08-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良庆区积极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把社会帮扶资源与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形成企业、部队、无党派人士等爱心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局面,共同谱写民间帮扶献爱心的赞歌。

截至目前,该城区已有31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社会爱心人士捐赠资金、物资累计达42.8万元。

人间有爱产业到家

5月22日下午,家住良庆区那马镇冲陶村那兰坡的贫困户潘沾意夫妇收到了社会爱心人士送来委托饲养的6头生猪仔,同时还收到了预支的3500元劳务费,待到生猪养成时,委托人将按超市价回收。这种精准帮扶方式让潘沾意夫妇实现了就地就业,有望实现脱贫增收。

要让冲陶村改变贫穷面貌,让所有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光靠单一的社会爱心人士帮扶远远不够。2016年,在冲陶村驻村第一书记许科峰的引导下,广西德澳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冲陶村合作,让该村90户贫困户入股公司。经过引入企业,该村不仅有了集体经济,贫困户更是普遍增收。2016年9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总计24800元。今年预计90户贫困户户均分红4000元。

在良庆区南晓镇大满村,社会爱心人士农振飞于2015年成功建立了中华竹鼠养殖示范基地。2016年,他成立了南宁市良庆区宜民中华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大力推广中华竹鼠特种养殖,带领村民与贫困户走农业产业化道路。合作社不仅让大满村的贫困户参与入股,还吸收周边村的60户贫困户加入。目前,该合作社已吸纳贫困户82户。贫困户在3年贷款期内分别以入股本金的8%、8.5%、9%的比例获得股份红利。同时,贫困户以贷款金额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学做相长。通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有效补齐贫困户的发展短板,带动贫困户拔穷根,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在良庆区大塘镇,社会帮扶让该镇的锦亮村有了百香果、沃柑种植示范基地。其中就有广西土地协会捐助4万元,用于扶持锦亮村百香果滴灌示范工程建设。

爱心助学快乐成长

正所谓“独脚难行,孤掌难鸣”,该城区积极协调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将教育扶贫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广西中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将20172元资助金捐赠到该城区扶贫办,用于资助该城区推荐的10名贫困生,以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

良庆区那陈镇西盛村是该城区最偏远的小山村,西盛小学有140多名内宿生,这里气候冬冷夏热,但学校没有充足的资金安装电风扇,学生们只能利用休息时间洒水降温。为了改善学校条件,该城区先后动员南宁集翔网大有限责任公司等30多家爱心企业为西盛小学捐赠了26台电风扇及一批教学用品。

此外,西盛村还与南部战区陆军建立了帮扶关系,每年在西盛村开展“八一”奖学金发放仪式,为西盛小学每一届的优秀学生发放1000元奖学金。通过此举有效增强贫困村学生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今年以来,该城区有计划、有重点地鼓励更多爱心企业、民主党派、个体工商户等参与教育帮扶,保证贫困家庭学龄人口全部入学、经济困难学生全程资助、贫困村学校改造如期完成、“两后生”技能培训全员覆盖、残障学生帮扶全部落实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