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深化户籍改革 群众享福利办事少跑腿更方便

发布时间: 2017-08-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劳艳燕 钟涓涓 |责任编辑:

填写信息、拍照、采集指纹……不到10分钟,在凤岭派出所一台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前,在南宁生活了5年的湖南人小韦就办好了身份证到期换证的相关手续。“不用回老家,省事多了!”小韦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南宁市户籍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身份证异地办理、户籍业务网上办理等服务相继推出,办户籍业务“少跑腿”成了趋势。不管是南宁本地人,还是生活在南宁的外乡人,都正在享受着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异地办证:

异乡人不用回老家省事又省心

“丢啥也别丢身份证。”在过去,身处异乡的人对身份证的保管重视程度远超本地人。因为按照以往的有关规定,特别是2014年身份证办理新增指纹采集环节之后,身份证丢失或到期换领时,当事人必须返回户籍地重新采集指纹,费时又费力。

27岁的小韦,今年他的身份证刚好到期。几年前,因身份证丢失,小韦曾请假回了一趟老家。“我的老家不在市区,坐火车回到市区,还得转乘大巴车,一来一回,成本不低。”小韦苦笑着说,请假扣工资,往返的路费,再加上奔波的时间,“补个身份证,折腾得半条命都没了。”

今年7月,南宁在全区率先开通办理全国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换补领”业务,所有户籍派出所均可办理全国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换补领业务。“到期换证、丢失补领,都可以在南宁办理,而且还是用自助机办理的,省事又省心。”7月底,小韦体验了凤岭派出所身份证自助机的服务后,赞不绝口。

2016年以来,南宁市逐步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报申和丢失招领制度,并于今年7月1日起,全面开通全国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成为广西区内首个全面开通全国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换补领”业务的城市。南宁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唐世竞介绍,截至7月底,南宁市共受理全国跨省异地身份证“换补领”业务16076张,“异地办证业务的推出,给户籍在区外但在南宁长期工作、生活的人们提供了极大便利。”

缩短时限:

本地人办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

当我们要出差搭乘飞机时,却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不慎遗失了,怎么办?答案是办理临时身份证。“很多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时,面临着比较紧急的状况。”唐世竞说,根据惯例,临时身份证受理后,当事人约需等待3个工作日。但在南宁,南宁市户籍人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最多只需等待两小时。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在广西,南宁是首个。“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限,做到立等可取。”唐世竞说。

另外,群众办理身份证到期换证的时限也缩短了。市民李先生是桂林人,6月初他申请办理身份证到期换证。令他惊讶的是,本以为要等上数月的身份证,竟然约20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唐世竞告诉记者,根据《居民身份证法》规定,身份证办理的时间为60日。但为了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南宁市缩短了制证发证的周期,广西区内无论是本地户籍办理身份证还是异地户籍办理身份证,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即当事人在20个工作日左右便可拿到证件。

自助办理:

服务提质群众办证笑开颜

随着南宁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南宁工作、生活。在凤岭派出所户籍窗口,每天都呈现“爆满”状态。“中午12时排队领号,下午2时才排到。”市民张先生说。

唐世竞说,南宁市新建的住宅小区较多,新增大量人口,导致派出所户籍窗口天天爆满。除了新增人口,随着异地办证业务的推出,南宁市各户籍派出所日均业务量也大幅增长,“我们现在一年办证量达到了70万张,比以前翻了一倍。”

业务量的增加,对户籍派出所的服务提出了更大的考验。这两年,因业务量大,派出所受理能力有限,群众办证时大排长龙,或是多次往返奔波的现象普遍存在,导致群众怨言不少。

小韦前往凤岭派出所当天,起得很早,为的就是早点排队办理业务。上午8时许,她到了派出所,导办台的工作人员一听说她要办理身份证到期换证,便把她领到了一台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前,告诉她按照指示操作即可。刷身份证、采集指纹、拍照、缴费,几分钟后小韦就领到了业务回执单。“太不可思议了。”小韦说,她都做好了排队的准备,这真是惊喜,“希望政府部门多思考多尝试,越来越多的业务都可以快速办理,老百姓就轻松了。”

近年来,针对业务量大增,群众排队长、往返奔波的情况,南宁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研发“智能户政服务大厅”,实现了六大项户籍业务网上审批、现场审核办结,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解决了多次往返派出所和在户籍窗口长时间排队等候办理的问题。

今年7月,南宁市公安局又开通“南宁流动人口信息网上自助申报系统(微信版)”,外来流动人口需办理居住登记的,只需通过微信平台,填写相关信息,不用跑派出所,就可以办理居住登记,免去排队奔波之苦。

“多一个业务受理的渠道,多一种服务方式,可以对业务进行有效分流,提升服务效率,实实在在节省群众的办证时间。”唐世竞说,不论是身份证自助办理服务,还是网上户政服务的推出,均实现了公安机关“服务时间”的延长,既提高了服务效率,也提高了服务质量。

据透露,身份证自助办理受理点今年年底将增加至20个;“智能户政服务大厅”及“南宁流动人口信息网上自助申报系统”的服务内容和模块,在今后也将进一步完善……

“南宁市深化户籍改革的步伐还在走,老百姓能享受的办证福利,今后一定会更多。”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唐世竞相信,户籍改革的受益面会更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