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摄影师肖全用镜头诉说邕城故事 火热报名等你来约

发布时间: 2017-08-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扫码报名

人像摄影作品最迷人之处,在于透过摄影师的眼睛,瞬间凝固拍摄对象的独特气质和内心世界。肖全,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在他镜头下的南宁人会是什么模样?

我们这代南宁人,见证了南宁的巨大变迁,感受了改革带来的福利。2018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体现首府南宁各民族团结、开放、包容的形象,用镜头记录时代,为时代“造”像,南宁日报社与广西保利联合开展“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南宁人”大型人文摄影记录拍摄活动。拍摄活动由肖全老师亲自掌镜,记录时代下南宁人的时代记忆。

1

一张照片,记录一个时代

“我们庆幸,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抬腿迈进了一个新的世纪。”——肖全

8月3日,“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南宁人”正式开拍。从人民公园,到即将消失的黄氏老宅,再到南宁的母亲河,肖全老师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这个时代下属于南宁人自己的记忆。

2

一本影集,见证一个时代

说到肖全,就不得不提及让他一举成名的影集《我们这一代》。这本出版于1996年的画册,几乎囊括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学艺术界风云一时的各色知名人物。

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肖全走南闯北,遍访散落在中国各地的艺术家、文学家。张艺谋、陈凯歌、杨丽萍、三毛、窦唯、谭盾……皆是其“镜中人”。肖全用他的温柔与执着,以真实的镜头和琐细的文字留下彼时热血青年的青葱模样。

肖全的照片不仅见证了一代人的生活轨迹,折射出他们的痛苦与欢乐,彷徨与坚持,更被视为“中国现当代先锋文化现象”珍贵的影像文献资料。在他的照片里,已故作家三毛盘腿斜在成都一间茶馆的竹椅上,笑靥如花。而三毛自己更评价道,肖全“拍出了自己的灵魂”。

作为肖全镜头下的著名女性之一,舞蹈家杨丽萍是他成为自由摄影师后第一个拍摄对象。从1992年至今,肖全先后多次拍摄杨丽萍,他们用舞蹈和镜头进行心灵的交流。杨丽萍曾说,“希望肖全能拍我一辈子”。

3

一次影展,展现城市魅力

今年6月,重庆原美术馆展出“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此次拍摄,肖全将镜头对准普通的重庆女性。连续16天时间里,肖全为327名重庆女性拍了9200多张照片。他说,“我想为自己的同胞留下时代的肖像”。

而今,肖全与南宁有了一次美丽的邂逅。连日来,肖全穿梭于南宁的大街小巷,领略邕城的风土人情,寻找心目中的最佳取景点。

据悉,除了保利旗下的项目,南宁的时代标志,如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南宁大桥、金湖广场、东盟商务区等,以及南宁一些有代表性的老街,如老商业街代表水街、老南宁工业集中区南棉一带、南宁的教育集中地广西大学一带都将成为肖全的重点摄影选址。

透过此次“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南宁人”大型人文摄影记录拍摄活动,将展现和记录南宁民族团结、邻里和睦、和衷共济、共生共荣的故事,所拍摄照片将于9月9日广西首个有声故事摄影展中展出。

●被拍摄者:黄先生

拍摄地点:南宁·邕江冬泳亭

1958年时,黄先生刚满8岁,其父亲在体育局工作,所以特别自豪能够与毛主席一起冬泳。黄先生正是与父亲一起见证了那个年代,“过了50多年了,当年与毛主席一起冬泳的人也不都在了,只剩下我们这代人,这条邕江就是记录着毛主席,记录着我的父亲”。肖全老师遇到黄先生时,刚好是在南宁邕江大桥下的冬泳亭。他觉得缘分真是太神奇了,能够遇见毛主席时代的见证者是当天最大的收获。

●被拍摄者:唐女士

“什么可以让一个从小不会踢毽子、跳皮筋,并且爱打架、爱爬树、大哭大闹的女汉子安静下来呢?除了画画,我想了想,没有别的了。只有画画可以让一个以前像多动症一样的我,安静地坐在那里。我爱画画,不只是临摹、素描还有油画,一切关于色彩、关于线条的东西就在脑海中了。但是因为家庭的关系,爸爸妈妈也觉得只有好好读文化课才是正儿八经该走的路,于是我放弃了我的梦想。如果能回到12年前,那时我刚13岁,抬头看天空,便能看见漫天星辰,闪闪发光,我会坚持自己的所爱,不要留有遗憾。”唐女士诉说自己的梦想和遗憾。

肖全老师说,唐女士的眼神中有倔强,有一丝丝的遗憾和对绘画的向往……也许这张照片会让她继续拾起画笔,让美好重生呢。

●被拍摄者:葛女士

一位拉丁舞者,获得过国际大奖

肖全老师说:看到葛女士的时候,觉得她特别美,是这个时代下不同女性非常独特的一面。她很酷,有一种野性,征服这个时代,而且她又有女人水一般的柔情,让整条邕江都变得充满力量。

“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南宁人”邀请函

如果你想通过镜头诉说你的经历,如果你想通过镜头展现你最傲人的一面,如果你想通过镜头记录时代的故事,请加入我们,走进“肖全时代照相馆”,定义属于你的“时代”。

凡报名并成功拍摄者,均可获得时光见证珍藏CD、肖全签名照、肖全珍藏视频、一生中最值得珍藏的肖像照等珍贵礼品,所拍摄照片更将在广西首个有声故事摄影展中展出。

报名方式

1.南宁晚报热线电话:5530111

2.扫描活动二维码报名

摄影日期:8月上旬

展览时间:9月9日—10月8日

■肖全简介:

1980年代中期,肖全开始“我们这一代”拍摄,1991年出版《天堂之鸟》三毛摄影专集,1992年在瑞士举办个展,1993年在法国参加摄影联展,1996年出版《我们这一代》,2000年出版《我镜头下的美丽女人》,2012年6月在北京为联合国拍公益片《2032:我们期望的未来》,画册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收藏,并获得联合国颁发“杰出人物贡献奖”。目前,肖全已在北京、成都、深圳等地举办个人摄影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