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吴茱萸丰产又丰收 移民安居又乐业

发布时间: 2017-08-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8月7日,立秋的阳光依然火辣辣。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山头上的吴茱萸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独特的香味。村民们用三轮车把吴茱萸运到收购点过磅称重,大家欢笑声连连,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新乐村那贡坡是大化移民安置点,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扶持下,移民群众不仅搬得出、稳得住,还实现了增收致富……那贡坡走出了一条成功的移民搬迁之路。

价格走高增产增收

在那贡坡262户村民中,有112户是大化移民。为了让移民搬得出、住得下、可就业、能致富,邕宁区各级政府和部门不仅建设好安置点项目,而且大力扶持产业发展。2015年3月,那贡坡成立了邕宁区创丰吴茱萸专业合作社,由企业提供种苗、肥料及技术指导,村民出土地、出劳力,发展吴茱萸种植。目前,那贡坡种植有吴茱萸600亩,当前正值收获期。

“要赶紧采收吴茱萸,这几天是村民最忙的时候。今年吴茱萸价格走高,大家都特别开心。”邕宁区创丰吴茱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炳珠说。黄炳珠负责收购吴茱萸,装满吴茱萸的三轮车络绎不绝地开来,一车接一车有序地卸货、过磅,黄炳珠拿着本子逐个进行登记,忙个不停。

在收购点旁边,过完磅后的吴茱萸被倒在垫子上铺开晾晒,长长的一条路全被吴茱萸占满,像给道路披上了一条绿毯,在烈日下显得格外美丽。吴茱萸晒干后将被运往中药厂加工。

据黄炳珠介绍,去年是那贡坡采收吴茱萸的第一年,未达丰产期,产量不高,当时鲜品价格是每公斤20元。今年吴茱萸进入了丰产期,亩产约200公斤,价格比去年翻了一番,鲜品价格达到每公斤40元。“按照今年的价格,种植吴茱萸的农户平均每户能增收8000元。”他说。

吴茱萸拓宽脱贫致富路

在112户大化移民中,2015年精准识别出12户贫困户。吴茱萸种植项目覆盖了78户大化移民,包括12户贫困户。通过种植吴茱萸,12户贫困户在2016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黄昌西就是其中之一。

当天,黄昌西凌晨四五点就起床,他要下地去采收吴茱萸。“我家原来种有2亩吴茱萸,去年收入1万多元。后来扩种了3亩,预计今年收入将更高。”黄昌西说,“我还帮老板打工养竹鼠,每月有2000元工资。去年就实现脱贫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黄昌西一家1996年从大化移民到那贡坡,多年来一家四口居住在那贡坡27平方米的瓦房里,生活艰难。这两年通过种植吴茱萸,收入比过去种甘蔗好多了。凭着卖吴茱萸攒下的钱,他申请了移民安置项目,在那贡坡大化移民安置点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开启了新生活。

看到吴茱萸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周边不少农户都有了种植吴茱萸的计划。“到2018年年底,有望扩种到1500亩,我们计划打造吴茱萸产业示范基地。”黄炳珠说。

除了种植吴茱萸,邕宁区创丰吴茱萸专业合作社积极拓展其他产业项目,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目前,那贡坡1200平方米的竹鼠养殖基地已投产,有中华标准竹鼠800对;争取年底建成6.8亩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并投产,预计可安置30名村民就业。到那时,那贡村村民的致富步伐将迈得更扎实,致富更有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