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锣圩镇护“三古”乡村显魅力

发布时间: 2017-08-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方海仕 杨美勤 |责任编辑:

50亩的水池里,46台增氧机彻夜响个不停,一条条鳗鱼轻快游动。“公司年销售300多万吨鳗鱼,产值近3000万元,纯利1000多万元。我们决定续签合同租用这里的土地,再干它15年。”新大州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经理何齐兴道出心声。

锣圩镇位于武鸣城区西部,以喀斯特地貌石山、丘陵山地为主,地下水资源丰富,并有锣圩河和桥银、苗圃、仙湖等水库灌溉网络。当地党委、政府确立“生态立村、绿色发展”战略,在不断加大力度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通过抓好“三古”即古泉、古树、古文物的保护,提升乡村魅力。该镇完善村规民约,增强村民管理泉水及河流的自觉性。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水体垃圾整治大行动,并建立污水处理厂,推动“美丽锣圩”活动深入开展。该镇玉泉街上的玉泉湖面积不到100平方米,因保护得好,方圆十多里的人都喜欢到此游泳嬉戏。该镇注重绿色环境营造,各村在积极抓好植树造林的同时,规定不许在古树周围挖坑取土、搞建筑、倾倒有害污水和垃圾,天天有人巡逻保护古树,村头村尾绿意葱葱的老榕树、樟树等参天古树成为美丽农村一景。文化氛围浓厚的锣圩镇视古文物为宝,以建设村史室为契机,动员村民收集关于民俗风情、农业生产用具等“古玩意”,深入挖掘各村文化历史资源,用特殊方式留住乡愁,全镇共收集500多件村史物件陈列在村史室。这些“古董”记录历史的变迁,反映各村特色文化的历史记忆和民族特点,有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英圩街上的村民潘甲江收集各类“古董”,摆放满满两大仓库,南宁市周边人士经常前往品赏。

乡村魅力无限,良好的环境吸引不少人到此投资置业,如今锣圩镇成为武鸣甘蔗、水果大镇之一,平均年产甘蔗21万吨、水果6.3万吨。镇里共有骨干企业5家,个体私营企业2295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