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构树种植带动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8-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村民在构树基地干活。胡光磊摄

丢荒十多年的土地,在几个月内种植了成片构树;构树的枝叶成了养猪企业的喂猪饲料;养猪过程中产生的粪便经过处理,形成沼气免费供应给村民使用;处理后的粪便通过管道进入构树基地,最终又成了种植构树最适合的肥料……这样的循环化种植,并非教科书上的“环保试验”。因为,武鸣区马头镇玉元村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利用这一循环理念带动了周边近70户贫困户增收。

“构树种植不仅能保护生态绿色植被,还能解决畜禽与人争粮的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广西扶善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海鸿告诉记者,用构树饲料喂养的畜禽,不仅口感佳,营养价值高,销售价格也倍增,能更好帮助贫困户增收。当前,玉元村已种植构树300多亩,同时正在建设年出栏规模4万头的养猪场,把构树叶用于猪的饲料来源。“养猪企业以每吨2000元(干叶)的价格收购构树叶,参与种植构树的贫困户可直接受益。”葛海鸿说。

“构建生态循环产业链,促进构树产业可持续发展,不仅能实现构树扶贫产业‘造血’功能,更可以帮助贫困农户增收脱贫。”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不但是玉元村,南宁市不少贫困村也正在大力发展构树扶贫产业,配套生态养殖,形成构树种植—构树叶为养殖产业提供饲料—动物粪便为构树提供肥料的生态环保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我市正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构树产业开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带动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发展构树产业。如马山县引进马山县洪梨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亲爱农业种植合作社,建成构树生态产业标准示范园,目前已种植构树700多亩,贫困群众种植300多亩,吸纳15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贫困户除通过务工获得报酬外,还可学到构树种植、饲料加工等实用技术,进一步丰富增收脱贫手段。”该负责人说。此外,我市还指导企业或合作社,同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签订包销合同、入股分红、优先提供劳务等方式,实现贫困户增收。

市扶贫办表示,为建立优质种苗基地,促进构树产业健康发展,目前我市正大力推广规模化杂交构树产业,以解决部分地区存在野生构树种苗充斥市场、优质杂交构树种苗供应不足等问题。“中国扶贫发展中心支持的杂交构树种苗繁育基地就设在马山县,年产构树苗300万株。”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我市还与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生物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预计年内可生产构树组培苗500万株以上,并计划在全区辐射带动建设10个种苗分基地,面向全区提供杂交构树组培苗。

今年,我市共计划种植构树面积3315亩,带动家畜养殖3813头、家禽养殖117300羽、水产养殖9000尾。截至7月底,全市已完成构树种植面积1500多亩,共带动贫困户1168户3727人参与受益。这些贫困户中,以土地流转参与的有187户668人,以合作种植或养殖保价收购参与的有448户880人,以入股分红受益的有336户1373人,以劳务收入受益的有197户806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