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上半年价格举报问题突出 网购举报数增至三倍

发布时间: 2017-08-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昨日,自治区物价局公布了上半年全区价格举报情况,广西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咨询、投诉、举报(以下简称“举报”)8433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8.86%。其中,房地产价格方面的投诉增长幅度较大,同比上升127.51%,首次排在第四位;网络购物方面投诉增长迅猛,同比上升263.15%。

节假日停车费不规范

随着车辆拥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收费矛盾越来越突出,今年上半年,这方面的价格举报仍然排在第一位。主要体现在个别景区提高标准收取停车费;一些商场、超市等经营性停车场收费标准过高;个别非机动车停车点存在节假日期间超过规定的标准(一般是加倍)收停车费;一些新开发的景区附近居民擅自圈地收取停车费。

停车收费方面的举报增加也与政策调整有关,上半年南宁市和柳州市对市区的市政道路泊位机动车停放收费政策进行调整,咨询举报投诉在短时间内显著增加。

排在第二位的是交通运输方面的举报,主要是春节期间部分线路客运票价涨幅过高;个别经营者不按照有关政策对儿童执行优惠票价;一些出租车在春节期间不打表、节日涨价、加收燃油费等;个别客运经营者明码标价不规范。

房价外收咨询等费用

买一套房子会用掉一个人多年的积蓄,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方面的举报出现大幅上升,从第九位跃升至第四位,也是首次排在前四位,同比上升了127.51%。

举报内容主要反映房地产企业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房屋实际成交价高于房产部门备案价、开发商收取的装修等费用与实际装修内容不相符、在房价外收取咨询费、团购费等问题。8月初,市民梁女士就向本报热线反映,她在五象新区某楼盘买了一套房子,在交订金前,置业顾问未说明有1万元的电商费,当她交完该交的所有费用后,才被告知还需交电商费,她觉得不合理。

房地产方面的价格举报投诉数量大幅增加,也与政策影响有关。去年底国家出台不动产登记新政,引起一些购房者的关注,年初咨询相关政策内容的来电量较以往有所增多。另外,全区房地产价格举报大幅上升,与南宁市受理量大幅上升有关。5月底南宁市出台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咨询举报投诉量持续走高。

买房入住后,与物业相关的各种费用也成为投诉的热点,上半年,物业管理方面的举报位列第三。主要反映小区物业公司预收高层住宅业主水电预付款;业主对物业公司收取打墙费、装修垃圾清运费等存在较多质疑;部分小区业主质疑公共区域收停车费的合法性。

网购举报数增至3倍

在城市生活,哪一件生活用品都要买,商品零售覆盖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方面的举报数量也不少,位居第五位。主要是部分超市存在低标高结,虚构原价后再打折、结算价高于标价现象;商场超市有的标价不规范,有的打折信息未明示;存在误导性价格标示、隐瞒价格附加条件等;网上宣传或彩页广告宣传的价格与现场销售价格不一致等现象。

随着网购的普及,网络购物方面的举报投诉在今年上半年异军突起,举报数量猛增。今年上半年,与网络购物相关的举报投诉量明显上升,受理举报量为100件,比去年同期的38件上升263.15%。主要原因在于一些电商和交易平台存在许多不正当价格行为,导致网络购物价格举报呈暴涨趋势。

教育收费也是市民关注的敏感问题,这方面的举报数量位列第六,主要是反映民办学校、幼儿园学费上涨幅度过大、收费名目多。如:收取赞助费、学习留位费、被服费、寒暑假托管费、空调费、晚自修费、学习用品费、学生接送卡工本费等。

数字说话

上半年整体情况

全区受理各类价格举报8433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8.86%。其中价格政策咨询6055件,价格投诉2100件,价格举报277件,意见建议1件。在已经处理价格举报件中,退还交费者金额79.68万元。

举报咨询前5位

停车收费

交通运输

物业管理

房地产

商品零售

房地产受理量

南宁市受理房地产价格举报量321件,占全区该行业受理量的74.6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