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将把快递公共投递服务站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8-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责任编辑:

市民从智能收件箱取快递。记者程勇可摄

一个让“网购一族”难免吐槽的话题——快递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便利店代收,收费有些贵;智能收件箱可免费,但不是所有小区都有;小区物业代收,一旦损坏无从投诉……近段时间,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对于这个问题,管理部门、快递公司、小区物业、业主都有说法。

不过,一个利好的消息是,根据相关政策,未来广西将会把快递公共投递服务站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1

南宁快递末端配送主要有3种方式

7月12日,家住腾飞路童乐嘉园的小刘从小区快递代收便利店取到包裹,支付了1块钱。“每份快递的代收费是1元,有点贵。对于经常网购,又不能及时取件的住户来说很不划算。”小刘说。

快递末端配送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收件方式主要有三种:向快递员面提,代收点自提,使用智能收件箱。

除了向快递员面提,门卫代收快递的方式也很常见。民主路阳光新都小区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帮代收快递的原因一是和有些业主熟悉,抹不掉情面,就收取一些费用帮忙看管,二是考虑方便不在家的业主。不过,该小区不是所有的保安都会为业主代收快递,门卫轮班频繁,滞留在门卫室的快递不安全,有些保安就不愿意接收。

此外,小区附近便利店的快递代收业务也异常火爆。在童乐嘉园便利店内,最惹人注目的莫过于店内右侧的几个纸质大箱,箱中堆叠着小区业主们大大小小的快递,占据了便利店三分之一的角落。这个便利店有快递代收业务已经2年。

目前南宁市智能取件器的供应商主要有:近邻宝、速递易、丰巢。记者从南宁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智能取件器在学校、办公区域等人员密集区域的使用率非常高,个别地区能达到80%,甚至高达100%。不过,有的地区则难以为继,比如青秀区金外滩商务大厦的近邻宝已经于几个月前搬离,该大厦一楼工作人员称:“该近邻宝极少被使用。”

2

代收点易起纠纷,取证成难题

不同的收件方式在满足了不同人群需求时,难免会出现纠纷。南宁市邮政管理局12305的投诉中心数据显示,今年3月,消费者申诉的主要问题集中于“邮件延误”和“投递服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较大的“邮件延误”和“邮件损毁”,同比分别增长136.4%和126.3%。4月和5月,消费者申诉的主要问题则是“投递服务”和“邮件丢失”,分别占申诉总量的70.4%和76.4%。

根据百世汇通快递公司的不完全统计,快递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包裹破损、延误、投递服务。百世汇通派送员张森贵介绍说:“他们一直强调当面派送,当面派件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先验货再签收,有问题直接反馈”。

大学东路大学物业管理小区的开心便利店店主认为:“我只负责保管,不负责检查是否损坏。一般出现破损情况,快递小哥也不会放在我这里。”童乐嘉园便利店店主杨金丽认为,代收会存在少部分快递丢失的风险,物品难找回,纠纷处理较棘手。

那么,代收快递一旦产生纠纷该如何解决?南宁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一黄姓工作人员认为,选择代收点代收快递,默认为业主委托别人代收,代收快递保管费就相当于一种契约,“但是这个过程中,取证很难。主要看举报人和投诉人的举证,通常双方都没有证据的,建议他们去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3

智能取件器入驻设隐形门槛

不过,记者通过走访长堽路戏剧京剧团大院、大学东路世贸西城、明秀西路城市碧园、华星时代广场等智能取件器设立点,不少用户都认为,智能取件器安全性高、隐私性强,出现纠纷的概率较少。但智能取件器的入驻,实际上存在一些“隐形”门槛。

例如,丰巢智能取件器采用“免费”模式,快递公司利用丰巢免费投件、用户免费取件和寄件。顺丰的相关负责人陆凯超表示,潜在的入驻门槛,成为快递发展的障碍。丰巢与菜鸟驿站之间的竞争,使得与菜鸟驿站合作的单位拒绝丰巢入驻。菜鸟驿站入驻广西大学后,便拒绝丰巢智能取件器的入驻,此类案例不在少数,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利益。

“智能箱公司恶性竞争的背后是利益。”阳光新都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谭锟认为,“物业主要以业主的利益出发,但小区场地有限,让一家进驻都不一定能有全部业主同意。”

8月7、8日,记者走访发现,长堽路盛天公馆小区共安置了2台智能取件器。速易递取件柜安置在小区楼底,日日顺取件柜则安置在小区外部的停车场附近。由于进出该小区的人员需要核对身份,门卫需要对快递员的身份证和工作证进行登记后才能放行。许多快递员为节约时间,更倾向于使用投递小区外的日日顺快递箱进行投递。据盛天公馆小区经理韦国忠介绍:“业主也不是天天网购,智能取件器占用业主公共空间,不可能同时让多家取件器同时入驻。”

4

收费、交通和服务为难“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速递易后期采用双向收费模式,一是向用户收费,二是向快递公司收费,曾有用户向快递公司表态,拒绝使用速递易的收费取件箱。投资回报率低是这类智能取件器推广的痛点。

在速递易前期未收费阶段,因投件箱配置的数量有限,使得各类快递公司投递竞争激烈。与速易递合作的圆通负责人郑小艳表示:“我们的快递员必须早上六七点就把速递易的箱子占住,速递易难以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她迫切希望有政策落地,解决快递员的电动三轮车行驶合法化问题才是关键。

电动三轮车是快递员的主要运输交通工具,南宁市在快环以内严禁电动三轮车上路,车辆合法与行为合法双重制约着末端派送。南宁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黄姓工作人员认为,南宁市的快递电动三轮车情况比其他省会城市要复杂,不能单独靠一个角色去改变末端配送。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消费者和快递小哥面对面接触导致的琐碎摩擦屡见报端,可见服务问题也很重要。在采访快递公司时,一些负责人提到,快递小哥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在通知物主来领取东西时语气难免生硬。但物主不是这么看,他们认为作为服务行业,态度就要友善。秀安路棕榈湾小区的一业主说,有的快递小哥拨通电话后就直接说:“取快件,下楼。”这名业主表示,快递小哥这样的语气让他难以接受,但他还不得不照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