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警方启动"地网"和天网 70分钟找回失盗电动车

发布时间: 2017-08-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民警正在核实梁先生失盗的电动车

在黑窝点里丢放有液压剪和多块电动车号牌等涉案赃物

8月10日,梁先生发现停放在银海徳政路口的电动车被偷后,迅速到辖区大沙田派出所报案。南宁警方启用“地网”和天网进行追查,上午9点25分在万秀村6队找到梁先生失盗的电动车,整个过程只用70分钟。

当天,警方将追缴回来的7辆电动车,返还给车主。据了解,南宁市区目前已经有9000多辆电动车安装“地网”防盗设备。其中,有20辆安装了“地网”防盗设备的电动车失盗后成功追回,同时牵出6个改装电动车黑窝点。

神速70分钟找回失盗车辆

“经核实,这辆电动车的车架号和电动机号,跟梁先生报案时提供的信息相符。”8月10日上午9时25分,西乡塘公安分局北湖派出所副所长赵卫锋,在万秀村6队某栋出租屋二楼的停车棚里,找到了梁先生报案失盗的电动车,立即向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反馈。

当天上午,梁先生下楼欲骑车上班时发现,电动车不见了。8时15分,梁先生来到辖区的良庆公安分局大沙田派出所报案。

由于梁先生的电动车安装有“地网”防盗设备,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民警立即通过天网和地网工程联合追踪,发现梁先生的电动车是在凌晨5时许被盗。最终,电动车驶入万秀村6队。

刑侦支队立即将这一情况转报西乡塘公安分局北湖派出所处理。

赵卫锋和地网工程的工作人员通过地网工程的手持缉查枪追查,一路追踪被盗电动车轨迹,通过精密的设备在数百米范围内精准搜索到失盗的电动车。赵卫锋说:“从梁先生报案到找到电动车,我们只用了70分钟。”

神效警方连捣6个黑窝点

西乡塘警方在追查梁先生失盗电动车的过程中,在万秀村6队的另一栋出租屋一楼,查获3间用于改装电动车的黑窝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一间房子里,摆放有一辆灰色的电动车。地板上,丢有多把已被撬坏或剪掉的电动车锁头等物。在另外两间房子里,丢放有液压剪和多块车牌号等赃物。

据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韦宁介绍,南宁今年4月启动电动车智能防盗地网工程,即通过在电动车上安装“地网”设备,建设集登记、防盗、巡查、研判为一体的电动车智能防盗管理系统。一旦电动车被盗,公安机关一键启动“地网”查缉,锁定被盗车辆和嫌疑人,做到“捉贼拿赃”。

“目前,南宁市的电动车保有量在200万辆左右”。韦宁说,已安装“地网”设备的电动车有9000多辆。其中,有22辆安装“地网”设备的电动车被盗后,均得以追回,并牵出6个改装电动车黑窝点,破案30余起,缴获40余辆被盗电动车。

神通96个网点可安装“地网”

“地网工程以追一辆捣一窝回一串的强大优势,有效震慑盗窃电动车的违法行为。”韦宁说,“地网”是南宁市公安局智慧警务建设一大创新项目。

目前,南宁市的西乡塘、兴宁、青秀、邕宁、南湖、东盟、江南、武鸣、青秀山、良庆和高新等11个公安分局96个派出所,以及车管所的网点,都可以给电动车安装“地网”防盗设备;已上牌照的电动车,车主可就近选择派出所安装,新上牌照的可在车管所上牌照的同时进行安装。

警方借此提醒广大车主,除了电动车加装防盗装置外,车主也要在心中加装防盗“芯片”:外出时,要把电动车停放到有专人保管的地方,离开前记得拔钥匙,锁上防盗性能比较高的车锁。

“一旦发现车辆被盗,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韦宁说,购买电动车时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二手电动车,最好经过警方等部门帮核实确认是合法的二手车之后,再购买。如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车辆,应该及时向警方举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