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生态酵素鸡"铺就产业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7-08-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唐斐 李丽红 |责任编辑:

在邕宁区蒲庙镇广良村屯容坡的一座山头上,时常飘散着一股淡淡果酸味。原来,这里有一家奇妙的“酵素鸡”养殖场。

近日,顶着炽热的太阳,记者来到该养殖场。500只鸡正在养殖场内“闲庭信步”,而女主人钟玲德正在给它们喂食,空气中飘散着一股果酸味,却闻不到一点鸡粪臭味。

“我们的鸡是喂酵素长大的,所以没有那些难闻的味道。”钟玲德向记者展示手中的酵素配料说,“这种酵素料是用玉米碾碎后,再加入自行研制的、由13种水果发酵出的酵素水搅拌而成。鸡在养殖过程中除食用酵素配料外,还啄食草地上的草和虫子等天然饲料,保证原生态喂养。”

“生态酵素鸡”有什么特别之处?钟玲德告诉记者,用酵素喂养鸡,有利于鸡体内毒素排出及体重控制,鸡肉结实,肉质鲜甜,以清水煲鸡汤甚至不用加盐,也能让人喉底回甘。

钟玲德是防城港人,早年在深圳一家台资企业上班,丈夫也在一家国企工作,两人都有可观的收入,但是他们却选择了生态养殖。“2010年我们辞职出来搞养殖,亲戚朋友都觉得我们疯了,但是我们只想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钟玲德说,夫妻俩最先是养殖生态野猪,“酵素鸡”是近两年才开始的新项目,比生态野猪更符合现代人对健康的追求。为了保证“酵素鸡”的生活环境原生态,养殖场内不使用除草剂,只靠饲养山羊作为山坡除草的“生态除草器”。

原生态特色产业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目前,每只“酵素鸡”可卖90元,鸡蛋36元一公斤,虽然价格较贵,但却供不应求。“要在我这儿买鸡蛋,起码得排队两个月。买鸡也是要先预订才行。”钟玲德说。

自家养殖发展好,也不能忘了乡亲们。2013年,钟玲德夫妇成立了鑫龙福娃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户养殖生态鸡。目前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有17户。由合作社在出栏前2个月统一收购。收购回的土鸡再以酵素料喂养两个月,达到真正的“酵素鸡”标准再出售。

据悉,合作社养殖的“酵素鸡”每个月销量约达800只,按每只90元计算,仅“酵素鸡”一项,该合作社一个月就有7.2万元左右的纯收入。最近一批的“酵素鸡”还未达到出栏标准,但已有不少来自南宁市区的“酵素友”们通过微信向该合作社下订单。供不应求的“酵素鸡”如今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新产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