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早稻+再生稻”模式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8-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近日,武鸣区城厢镇六联村、萃英村400亩连片水田稻浪滚滚,颗粒累累。记者了解到,这片水稻是再生稻,今年武鸣区城厢镇利用甬优系列新型水稻品种特异生育特性进行“早稻+再生稻”生产模式,是该镇农技站继超级稻高产栽培取得历史性突破之后的又一创新技术。

据了解,再生稻是水稻的一类品种,在中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700年前。其特点是在一季稻成熟之后,只割下稻株上部约三分之二,收取稻穗后留下三分之一植株和根系,经过新一轮的施肥和培育再长出一季稻子,相当于省去了二季稻种植地区从收割完第一季稻到第二季稻生长中期的这段时间。发展再生稻是确保中国未来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领衔的超级稻协作攻关团队就在进行“一季超级杂交稻+再生稻”高产攻关研究。

武鸣区城厢镇农技站依托武鸣区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在城厢镇实施“甬优系统品种早稻再生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建设地点选定于城厢镇六联村和萃英村,主推4个关键技术分别是:选择籼粳亚种间杂交水稻——甬优1540作再生稻栽培播种品种;强化头季稻栽培,迟播壮秧(3月27日至4月15日播种)、嫩秧浅栽、沉浆抛秧,基肥全层重施,多本扦插,合理稀植;改进和加强再生稻管理,足量早施促芽肥,低桩完熟收割,及时追施发苗肥;重点抓好头季稻后期纹枯病及稻飞虱防治。

武鸣区城厢镇农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成功示范和推广,对解决现阶段我国农村劳动力缺乏,降低劳动成本,减轻劳动强度,确保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增长都有着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