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文明相伴幸福相随共享成果 城市文明沁润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8-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薇薇 |责任编辑:

“礼让斑马线”,俨然成了邕城一张靓丽“名片”。记者周志英摄

道路宽敞了、住进新房了、车辆文明礼让行人、志愿者主动服务……近年来,我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文明素质,把为民、利民、惠民的要求体现在创城工作的方方面面,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获益

——“生活方便多了”

近年来,南宁的市容环境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去年完成改造提升的民族大道有效增强了交通通行能力和保障能力,满足道路沿线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了南宁的城市形象与品位。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路面不畅通,以前上班都不会考虑走民族大道,现在走民族大道真的很方便,从家里开车到公司也就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采访中,多数市民和陈先生一样有着同样的感受: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宽敞且便捷。

如果说民族大道的改造提升,实实在在地让南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利,那么住进高大上的小区,则让许多“老南宁”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63岁的邓凤琴原本居住在柳沙三兴村,近年来得益于政府的土地征迁政策,当时响应国家独生子女政策的她,除了在三兴花园分到部分土地,还得到了一套上百平方米的凤岭佳园指标房。

回忆起以前的居住条件,邓凤琴连连皱眉。“以前的房子都是自己建的,而且村民建房没有规划,整个村看上去又脏又乱。现在住在小区里,绿化设施好,家里又清爽又漂亮,而且还是住在凤岭片区,出行、生活都方便多了。”邓凤琴说,住在宽敞的新房里,她常常笑得合不拢嘴。

自豪

——“文明氛围浓厚”

如今一说到南宁,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是私家车和公交车的文明礼让。人们常说,文明出行是一个城市文明环境的指标。南宁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至今已有5个年头,这个活动不仅让南宁赢得赞誉,也为城市增添了文明的底气。

年近70岁的市民张金荣告诉记者,每天他都会到人民公园晨练,他说:“以前过马路都是人躲着车,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车都停在斑马线前等我们过马路,我们老人家出行也放心多了。”让张金荣津津乐道的还不止这些,坐公交车有人主动让座,出门买东西哪怕是在小卖部人们都自觉排队……“现在南宁的文明氛围很浓厚。”他说。

为了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我市今年继续对礼让斑马线活动进行五个方面的拓展和延伸,升级为“五个礼让”,即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随着文明礼让活动的深入开展,人们日常出行、生活随处都能感受到礼让带来的舒适。

信心

——“为服务好东博会出一份力”

“welcome to nanning!”在广西老年大学,洪亮整齐的声音一遍遍重复着。这个英语口语班已经开班将近2个月,学生也比较特殊,都是退休的老职工老干部。所谓老骥伏枥,年过半百的老人之所以如此卖力地学英语,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心愿——在今年东博会举办前,掌握一些基本的英语口语。

“我哪怕只学会了几句,在碰到老外时,能帮他们指个路,能为服务好东博会出一份力,也觉得满足了。”在老年大学学习的李奶奶说,她没有任何英语基础,学得有些吃力,但她心中热情满满。

这种动力的来源,是南宁人“当好东道主”的热切愿望。志愿服务构建了南宁的文明环境,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城市氛围。每一年,参与到东博会的志愿者成千上万,“置身于服务东博会的大环境中,不但提高了我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提高了我的综合能力。”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学生徐娟表示,东博会让她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学习和增长见识,而参与志愿服务,就是为南宁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让更多的外地人、外国人看到南宁的文明、进步与热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