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

发布时间: 2017-08-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近日,江南区出动人社、住建、公安、工会、法院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工作队,妥善解决了一起因拖欠工程款和违法分包转包引起的拖欠300多名工人469.8万元工资的案件,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劳动报酬。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江南区共查处各类欠薪案件58起,为1202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084.6714万元。

江南区人社部门长期以来把切实保障劳动者正当权益放在工作首位,制定出台了《江南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和《江南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对重大、恶意违法行为,实行行政、经济、法律和新闻曝光“四管齐下”。通过分类监管、排查摸底、加强宣传、部门联动等多种形式,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平等、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确保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正常发放。

同时,充分利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成果,积极开展摸底排查,将辖区内各类企业的用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工资发放等情况录入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和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以保证全面掌握企业用人用工信息,配合开展欠薪整治工作。积极和城区信访局、住建局、工商质监局、总工会等部门沟通,掌握拖欠工资企业的第一手情况,发现存在欠薪苗头,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欠薪“重灾区”的建筑行业,明确总包负总责,严禁将施工项目承包给无施工资质的企业,严禁将施工项目承包给自然人及施工企业内部层层转包。大力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尽可能地避免包工头卷款而逃现象。

下一步,江南区将全面整合执法资源,提高劳动保障执法效能,集中力量解决劳动保障领域的主要矛盾问题,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