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务实村干部本领高谋划产业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8-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樊亚明 |责任编辑:

村民在薯尖蔬菜基地除草。 (樊亚明摄)

8月10日上午,在上林县木山乡厂圩村联宝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薯尖蔬菜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卢纪萍带领几名村民在除草、采摘薯尖。

卢纪萍是厂圩村村支书,她说:“厂圩村是全乡贫困户最多的贫困村,脱贫任务重,压力大。作为村支书,我要选准扶贫产业,带领全村群众脱贫。”厂圩村有5000多人,贫困户304户1233人。全村山多地少,以种植玉米、甘蔗等传统作物为主,产业结构单一。

在卢纪萍的带领下,村“两委”成员积极谋划脱贫产业项目,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并外出考察学习。2016年5月,厂圩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上林县木山乡厂圩村联宝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核心成员共有9名村干,均为基层党员。

合作社主要发展薯尖、中药材鸦胆子种植和黑猪养殖等三大产业。目前共种植薯尖213亩、鸦胆子205亩,已建成1间40立方米的冷藏库,可储存薯尖5000公斤;黑猪养殖场正在建设中。

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民务工”形式,吸收了59户农户参与到合作社的种植生产活动中,其中有49户贫困户。合作社除了支付农户每亩500元的租金,还优先雇佣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按照每天80元的标准签订雇佣协议,贫困户每人每月平均增收1200元以上。

“我在合作社做工,每月约有1500元收入。”贫困户蓝连贵一边除草一边笑着说。“我已经从合作社得到6000元工钱了,我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卢纪萍说,薯尖收成时,合作社每天至少聘请20多名劳动力来采摘。薯尖每亩年产纯利润约3000元,合作社每卖出1公斤薯尖,就提取0.06元作为厂圩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万元以上。

卢纪萍说,下一步,合作社将以基地为核心,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抱团拓展青椒、莲藕、四季豆等绿色蔬菜品种,并养殖黑猪,利用黑猪粪便作为果蔬、中药材的肥料,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厂圩村的产业圈,力争辐射全村贫困户,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厂圩村脱贫产业的发展,是上林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推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上林县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各村党组织班子,搭建老中青结合、传统权威与时代技能互补的村组干部队伍,力争培养出一批有服务群众意愿、带富本领高、有示范引领能力的务实村干部。同时,该县正在全力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县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学员返乡创业63人,通过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790户,其中带动3户以上贫困户的合作社有55家,2016年共带动164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