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文明办联合南宁交警部门倡议外地车"礼让斑马线"

发布时间: 2017-08-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责任编辑:

交警在向来邕司机派发倡议书。记者周志英摄

在南宁,“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这是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

不过也有市民发现,在一些斑马线前,少部分外来私家车仍然做不到停车让人。如何让外来车主也能“入乡随俗”,自觉礼让行人?昨日起,南宁市文明办联合南宁交警部门,在南宁各大高速收费站进城方向派发一封特别的信件,倡议来邕交通参与者一起加入“礼让斑马线”的行列,此举得到外地司机们的配合和点赞。

“礼让斑马线”邕城遍地开花

2012年以来,南宁先后提出“礼让斑马线你我其参与”“你礼让,我点赞”等主题活动。2015年12月22日,南宁发起了“我礼让,我自豪”首府南宁礼让公益行动,开启了“礼让斑马线”升级模式,并提出“五个礼让”新主张,即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活动开展以来,“我礼让我自豪”和“五个礼让”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到各种文明礼让行动中。

文明之风,在南宁已是深入人心。如今在街头,无论是公交车、出租车还是私家车,在斑马线前几乎都能做到自觉停车让行人先过。这样的风气为市民所自豪,也引起了全国不少网友的称赞。

外来车辆需“入乡随俗”

不过在实际出行中,也有市民发现部分外来司机没能做到礼让行人,从而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比如,在同一条斑马线前,最右车道的公交车自觉停下来礼让行人,此时公交车左侧的车辆则会存在视觉盲区,看不到公交车右侧的行人通过,若其车不能同时停车礼让,则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根据市民、网友的反映,以及路面交警的执法中了解到,在不礼让行人的车辆中,外来车辆占了很大比例。”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为了降低事故发生率,提高这部分司机的礼让意识,从今年上半年起,南宁市文明办和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开始着手相关工作。昨日,南宁市文明办联合交警支队共同发出倡议,倡议来邕交通参与者一起加入“礼让斑马线”的行列,首批将派发5万份“我礼让我自豪”为主题的倡议书。

礼让行人你我都能做到

昨日,交警部门在各大高速收费站、国道省道进城路口向来邕的车辆司机派发倡议书。“斑马线就是安全线、生命线,希望来到绿城南宁的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自觉礼让,在斑马线上营造出文明礼让的良好氛围,传递交通安全正能量,实现人、车、路和谐相处。”倡议书内容情真意切,倡导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做一名文明礼让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这样温情的举动,触动了司机朋友。“礼让是美德,作为一名外来司机,我也会自觉做到礼让斑马线,守护这一安全线、生命线。”在南宁东收费站进城方向的路边,一名车主接过倡议书后,很认真地阅读了全文,郑重地表示将会礼让斑马线。

更多的外地司机表示,自己原来没有“礼让斑马线”的意识,这次来南宁收到这样一份特别的“礼物”,感觉受益匪浅,并愿意将这样的文明之风带回自己的家乡,“不管是在何时,在何地,礼让斑马线都是一种美德”。

据了解,从8月14日起,首批5万份倡议书将陆续发放到每一位进城交通参与者手中,让“礼让斑马线”文明之风影响到更多的交通参与者。

市民们对这样的倡议,也表示双手赞成。“礼让斑马线”是南宁独具特色的标志,希望它可以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一起参与到文明礼让的行列,共同营造安全出行的交通环境。

“我礼让我自豪”

——致广大来邕交通参与者的一封信

广大来邕交通参与者朋友:

你们好!

南宁,是我们美丽的壮乡首府,一座生态宜居的城市,最具幸福感的魅力之都。整洁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每一位来到南宁的朋友和所有驾驶人的共同追求。自2012年以来,南宁市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礼让”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和行人纷纷加入到活动中来,文明礼让蔚然成风,正成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和联合国人居奖城市的最美风景。

“礼让斑马线”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每一个驾驶员应该遵守的法律义务。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既是一种陋习,也是违法行为,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2012年以来,南宁市先后提出“礼让斑马线你我其参与”,“你礼让,我点赞”等主题活动,2015年12月22日,南宁市发起了“我礼让,我自豪”首府南宁礼让公益行动,开启了“礼让斑马线”升级模式,并提出“五个礼让”新主张,即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活动开展以来,“我礼让我自豪”和“五个礼让”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到各种文明礼让行动中。

“礼让斑马线”正成为南宁独具特色的标志。我们向广大来邕交通参与者倡议:如果您是机动车驾驶人,请尊重行人过马路的优先权,养成文明驾驶习惯,在行经斑马线或遇行人横过道路时,主动减速,停车礼让,遇到前方车辆正在礼让时请耐心等候,切勿加塞抢行,以免发生危险,与正在过马路的行人发生刮碰。如果您是行人、非机动驾驶人,也要养成“文明过马路”的习惯,过街时选择斑马线、人行天桥和地下过街通道通行,通过路口时遵守信号灯通行规定快速通过斑马线,不逗留嬉戏。

斑马线就是安全线、生命线,希望来到绿城南宁的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自觉的礼让,在斑马线上营造出文明礼让的良好氛围,传递交通安全正能量,实现人、车、路和谐相处。“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公交、出租驾驶员带动私家车驾驶员,南宁市民带动外地来邕交通参与者,“斑马线礼让”带动社会文明礼让,将南宁市礼让斑马线的良好习惯作为一份“文明大礼包”带回您的家乡,请您也也做一名文明礼让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