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加快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8-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徐姗 |责任编辑:

近年来,青秀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建设步伐,着力打造青秀区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取得了明显成效。

青秀区以优势产业为基础,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抓手,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先后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市(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自治区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其中: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规划面积5593亩,拓展区8500亩,辐射区18000亩,核心区分为火龙果种植区、生态果蔬休闲体验区、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区、古岳坡文化旅游新村等8个板块,经营收入累计5012.9万元,被评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青秀区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分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以刘圩谭村为中心,建成刘圩谭村、那度、那床、长塘定西4个肉牛养殖基地,目前年存栏2000头以上,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年养殖肉牛3000头以上,年生产生物饲料50万吨,年产出有机肥料10万吨,2016年核心区销售收入1.3亿元,被评为自治区县级和南宁市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南阳镇留凤果蔬产业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1480亩,2016年果蔬喜获丰收,天冬果苗、青瓜、千禧红果、西瓜、青菜和辣椒等果蔬大量上市,销售收入达600万元,被评为自治区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2017年,青秀区在已获认定的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基础上继续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争创自治区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同时不断加快推进城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扩面提质增效,切实发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扩面提质增效实施工作,新建市(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即青秀区金花茶产业示范区,示范区核心区规划占地5600亩,引进广西源之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规模流转土地,种植名贵花卉金花茶及景观乔木,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已建成约30万株的金花茶母本采穗园,400亩的山茶花品种园,完成700亩的蓝花楹林下套种金花茶种植;种植了2300多亩的蓝花楹、紫荆景观乔木,并利用巴兰坡好山好水的天然优势,突出“花茶、花道、花食、花宿、花之旅”五大特色,发展旅游、体育、文化、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引导群众做经营主体,鼓励群众开设具有乡土特色的农家乐。

此外,青秀区还积极发展郊野运动休闲产业,以“骑行”为主题,打造“广西第一郊野运动公园”,巴兰坡作为骑行道上的重要一站,建设有自行车绿道,能够满足家庭休闲娱乐要求,为游客带来绿色健康的生活体验。

同时,青秀区还先后引进多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骨干企业,培育了15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形成了有机米、香芋、双季葡萄等特色产业,培育了“刘圩香芋”“长塘镇八桂良品金花茶”“南阳四季土嘢”等农产品品牌,建成了现代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花雨湖、田野牧歌等多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打造了团岩坡、古岳坡等生态综合示范村,初步构建了长塘—南阳—刘圩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

下一步,青秀区将继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壮大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打造好“金花小镇”“青秀区现代生态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团岩坡、古岳坡综合示范村”,扩展建造休闲娱乐园区,进一步提升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品质,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个人及当地群众参与到市场经营中,让青秀区农业更有市场活力和竞争力,全力推进青秀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带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