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经开区:因地制宜打造示范村屯

发布时间: 2017-08-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韦永胜 何兴伦 |责任编辑:

在“美丽南宁”乡村建设中,南宁经开区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村屯,以点带面,乡村建设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

修“旧”如旧留住“乡愁”

古思村民俗民居文化气息浓厚,村中保留有较为完整的清末祖屋建筑群30多间,古建筑群位于老村坡中心的小山上,背靠青山,前临绿水,古色古香,尽显古文化特色,屋内石栏及木质廊柱保存完好,门廊处悬挂有“璧水留香”、“武魁”、“进士”等完整牌匾,由青条石铺就的古道从山脚蜿蜒至古屋门口,全村古树参天、竹林遍布、景色宜人。由于年久失修,许多古屋已经损坏,为了传承历史文化,保护历史民居,近年来,南宁经开区共投入经费约200万元,对古建筑群进行修缮保护,在推进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和村史室项目建设中,结合地域特征、民族特点、历史背景和发展水平,根据建筑类型、地域特征、民族特色等加以保护与开发,既留住乡愁,又充分整合、开发利用。特别是在古思村古建筑群修缮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使修缮后的民居、厅堂、古巷,彰显精美古韵。

丰富内涵突出特色

茶柳坡综合示范村建设项目总投资约7000万元,总占地面积约54亩,房屋建设按照南宁新农村建设推荐户型,采用庭院组团式布局的广西壮族民居建筑风格,绿化景观采用本土树种,配套建设进村柏油道路和绕村柏油道路、进村候车亭、村级服务中心、戏台、文化休闲广场、景观鱼塘等设施,在茶柳坡综合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注重文化融合,将壮文、壮锦、铜鼓等壮族文化或岭南文化元素融入建筑中,不断提升和丰富“美丽乡村”的内涵,其中,以民俗民居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村史陈列室是茶柳坡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亮点。同时,建设图书室、文化广场、运动场、小舞台等多功能文化活动场所,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变“废”为宝脱胎换骨

对自然环境优美、但缺乏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华联村陆联坡,南宁经开区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打造云舍养生旅游度假项目。项目设计概念是“18世纪的中国村落”“保持原生态山野趣味的广西自然村落”,规划用地面积约60亩,一期投资约1500万元。项目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原生态保护,村中的古树、竹林全部得以保留,房屋改造做到修旧如旧,并融入更多的乡土化元素。项目建成后将主要为游客提供村落民宿、生态树屋、养生餐厅、生态农副产品基地、萤火虫基地、文化艺术剧院、书画院、中医养生馆、公益瑜伽馆、泳池、中药泡浴等旅游服务,同时还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游客的需求,为游客提供村落露营、采摘、耕种、骑行、垂钓等多种原生态的养生休闲体验,打造体验式旅游、特色旅游。项目实施后,把丢荒的山地和破旧的房屋等充分利用起来,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陆联坡正从“空巢老宅”蜕变成为经开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样板。该项目通过流转土地和租赁村民房屋,既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此外,通过建立农副产品销售平台,辐射带动周边村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扩大特色农副产品种植面积,拓宽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了政府、企业、村民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