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服务业投资异军突起 成拉动广西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发布时间: 2017-08-17 |来源: http://www.nnnews.net/news/201708/t20170817_1939910.html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昨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资计划(百项重点工程)实施进展情况。据悉,从2014年设立专项资金到2016年,共安排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6亿元,支持服务业领域项目336项,已有295个竣工项目投入使用,其余41个项目正加紧推进。今年上半年,服务业保持8.6%的速度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7.6%。

成绩喜人上半年服务业投资领跑全区

在2014年,广西新设立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业百项重点工程),专项用于全区服务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2014—2016年共安排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6亿元,支持服务业领域项目336项,项目总投资1290亿元,实际累计完成投资343亿元,南宁研祥智谷、防城港市东湾物流加工园区、“行·好运”网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295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其余41个项目正加紧推进。

专项资金有效地拉动了服务业投资的增长,2014—2015年全区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5.5%、18.6%,2016年达到20.8%,高出工业20.6个百分点。投资增速连续3年以2个百分点以上提高,今年上半年服务业投资继续保持20.8%速度增长,领跑全区投资。同时有力支持了服务业集聚区建设,3年间共补助1600万元支持80个集聚区详规的编制。

促进激发市场活跃企业数量增长较快

专项资金进一步激发了服务业企业的活跃度,服务业企业数量增长较快,2014—2016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分别新增统计入库395户、368户、228户,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分别新增统计入库596户、740户和906户。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服务业企业总量达到49.05万户,服务业市场进一步活跃。相应的,服务业税收也在稳步增长,3年间,每年服务业税收收入占比均在50%以上,今年以来,服务业税收收入仍保持了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区服务业税收收入为608.8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区税收的55.3%。

在专项资金支持下,服务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工业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异军突起”,持续保持较快发展。自治区发改委总经济师唐爱斌介绍称,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自2015年首次超过工业后,连续两年高于工业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保持8.6%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7.6%,占GDP比重超过40%,“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加大投入今年专项资金增至3亿元

今年,自治区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服务业发展,扩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由原来的2亿元增加到3亿元。今年专项资金投资计划已于7月份前分3个批次下达,用于重点支持服务业“六大专项行动”领域项目:围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服务业、旅游休闲、健康养老重点支持重点产业突破发展专项行动项目;围绕“两库一区”(服务业重大项目库、服务业行业龙头企业名录库、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点支持服务业投资项目建设专项行动项目;围绕提升消费环境,加强专业市场、冷链物流等商贸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消费提质升级专项行动项目;围绕“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点支持服务业综合改革专项行动;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54个贫困县扶贫任务,支持“十三五”产业扶贫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