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试点装配式建筑 今后盖楼像搭积木又快又干净

发布时间: 2017-08-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吴福大 |责任编辑:

工人在装配现浇成型的构配件

近日,一装配式建筑样板楼在武鸣某管桩厂吊装

建房子可以把墙板、梁柱、楼梯等建筑部件预先在工厂生产好,再运到工地组合、安装,像“搭积木”一样省时省工,南宁市日后将大力推行这种建筑建造方式。昨日,南宁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就推行装配式建筑情况接受记者采访。

传统现浇建造对环境影响大

昨日下午,记者沿玉洞大道前往平乐大道,道路两旁的建筑工地很多,施工产生的刺耳噪声远远就能听到。据统计,南宁市区在建建筑工地已超过1000个,传统的现浇建造方式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工地噪声、扬尘污染以及工程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不仅影响周边市民的生活,也是困扰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棘手问题。

“在当前南宁市大力进行扬尘治理等背景下,找到一种可以改变传统浇筑建造的方式很是迫切,而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需求。”南宁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员说。

装配式建筑是指将建筑所需的部品构件通过工厂化生产,在施工现场组装和连接而成的建筑。当前占主流的现浇建筑,基本上是把建筑材料运到工地之后,对模板进行现浇。装配式建筑改变了这种建造方式,就是把一部分原来通过现浇成型的构配件,比如梁、柱、板放在工厂生产,再运到工地进行组装,另一部分采用现场浇筑,然后将这两部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建筑。“这种建造方式在实现节水节电的基础上,有效控制了一半以上的扬尘。”

“积木堆房子”更环保安全

今年6月底,华润水泥、华蓝集团、上海五建在南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开展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合作,共同组建南宁五合工业园广西华润装配式建筑项目,推进项目的建设及未来运营合作。

8月11日,南宁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正式成立,各方一致看好装配式建筑将在南宁迎来大发展。

8月14日,上海五建、华润水泥、华蓝设计院在南宁的样板楼在武鸣一管桩厂正式吊装,新技术对城市生活的改变即将开始。

与业内对新建筑模式的热推不一样,普通市民对装配式建筑了解得并不多。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很多人对装配式建筑的环保持赞成态度,但是对其安全性则存质疑。

南宁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各类计算模型的模拟,多样化全方位的实体实验,通过国内外大量项目的实践,证明装配式房屋的质量与安全是经得起考验的,技术是成熟可靠的。装配式建筑由于大量的部品部件都是工厂生产的,对品质的把控能力远远大于传统现浇的现场作业。目前,装配式建筑的材料改进、技术进步,已克服抗震、渗漏、开裂等技术问题,比传统建造模式更环保安全。

分两个阶段推广装配式建筑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很多城市明确了装配式建筑的建造指标要求。南宁市今年初也已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明确推广装配式建筑分两个阶段进行。2017—2020年为试点示范期,2017—2019年每年完成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20万、60万、100万平方米,到2020年底,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以上。2021—2025年为全面推广期,全市大中型以上项目全部采取装配式建造,到2025年底,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据悉,南宁市还推进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将五象新区核心区、凤岭片区列为装配式建筑试点区域,新开工项目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政府投资的房建、市政、轨道、管廊、园林等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鼓励房地产企业积极参与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也制定了优惠政策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出台了用地出让、规划条件、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组织编制《南宁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实施情况,还将进一步研究扶持装配式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同时相关部门也在加紧研究简化装配式建筑项目审批流程,支持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