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首个攀岩小镇落户马山县 将开发100条自然岩壁

发布时间: 2017-08-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8月14日,马山攀岩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专项会议召开,国家体育总局代表会同国内外有关专家深入马山县评审项目、指导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县,这一项目将成为马山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精准扶贫的创新试点,并将努力打造成为中国特色小镇的先锋与标杆。

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一大批运动休闲与旅游相结合的大型国际赛事让马山县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体育+旅游+扶贫’发展模式的效益日渐凸显,既丰富了马山的旅游要素,又推动了马山的产业融合发展。”马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自然生态激活品牌

2007年以来,马山县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打造了广西永不落幕的乡村休闲旅游经典品牌。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启动打造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该县越来越重视打出“山水牌”。宣传马山旅游资源、构建旅游产业,迫切需要一张打得响的“王牌”。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马山县生态环境良好、山地资源丰富、民族文化独特,非常适合开展户外运动和休闲活动。去年11月,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的成功举办,正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生动印证。

马山人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也为马山申办国际体育赛事“加分”。在一场场国际赛事的举办过程中,马山县在综合协调、赛道设置、接待服务和安全保卫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马山人“奋进似马,坚韧如山”的精神,与勇于拼搏、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相得益彰。

正是依靠这种坚持到底的拼搏精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马山县创造了奇迹:获得了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的举办权,举办了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项目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攀岩小镇初现雏形

今年5月6日,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在马山县三甲屯拉开帷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攀岩精英挑战赛。举办攀岩赛,是马山县对“体育+旅游+扶贫”模式的又一延伸。这场赛事被多家媒体报道,马山县打造体育旅游特色小镇的新目标渐为世人所知。

赛事后,经过积极努力,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概念性规划浮出水面。“马山县的自然环境和岩壁资源太好了,我们要在这里打造国家级攀岩户外公园和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还会将这里作为备战奥运会的国家队训练基地。”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说。今年6月,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下文给予马山300万元体育配套设施专项扶持资金。

目前,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项目已通过专家初步评审,规划占地面积约3.6平方公里,涉及2个乡镇18个村屯。攀岩小镇以三甲屯攀岩运动为核心,融合泛户外运动为特色,将建设成为集运动娱乐、旅游体验、休闲度假、主题商业、教育培训、产业集聚于一体的特色体育旅游小镇,逐步打造成为山地户外运动的重要基地,最终形成中国—东盟全域山地户外运动体验旅游重要目的地。据了解,攀岩小镇前期工作已经展开,今年计划率先开发出100条自然岩壁,远期规划将达到300条。该县还把古零初级中学确定为攀岩特色学校。

体旅融合助力脱贫

山地资源丰富的马山县,正从传统旅游业向休闲旅游业转型。在绿水青山间飞“岩”走壁,攀岩小镇将打造成为世界级攀岩比赛交流场所、国家攀岩训练基地和提供包括登山体育项目培训、青少年户外课堂等全民泛户外健身运动基地。马山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户外公园和攀岩小镇的各种运营最终由当地百姓负责,这样能增强当地的“造血”功能,形成体育旅游与文化、教育、健康、农业、林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目前,马山县正将“体育+旅游+扶贫+县域发展”新模式,贯穿到全县各项工作中。此外,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持续在马山举办,这将有助于马山县进一步做好“体育+”文章,发挥综合效应,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

“未来,马山县将发挥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山地资源和独特的民族文化等优质的‘体育山水’资源优势,持续举办多种体育旅游赛事活动,以体育赛事搭台,以扶贫攻坚唱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马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