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中山派出所用行动守护百姓平安

发布时间: 2017-08-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劳艳燕 |责任编辑:

群众前来咨询,民警解答之余,多说一句善意的提醒,群众少走了冤枉路;

治安状况复杂,民警白天穿着警服巡逻,晚上骑着自行车继续转,做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遇到棘手难题,民警主动作为,多思考,多想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4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公安分局中山派出所先后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多年来,中山派出所民警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百姓的平安。

多说一句话

群众少走冤枉路

前段时间,市民黄大爷备齐材料赶往中山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时,正好遇到该派出所系统出现故障,无法办理业务,着急办理业务的黄大爷只好向民警咨询,何时才能修复恢复办理业务。“现在无法确定系统的修复时间,这是我们的电话号码,您可通过电话确认系统修复后,再过来办理。”民警阮琦如是答复。几日之后,黄大爷顺利办结业务,并在派出所短信回访时,给出了“满意”的评价。

“一般情况,我们听到的答复是:‘现在无法办理业务,何时能恢复办理业务不能确定,请您下次再来’。可她却多说了一句话,让我们先打电话。”黄大爷说,正因为多说了这一句话,让群众少走很多冤枉路。

“我们只需要多说一句话,就能让老百姓少走冤枉路。”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说,户籍室是体现派出所服务理念的一扇小窗口,“多说一句话”,多一个善意的提醒,反映了民警是否时时处处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替前来办事的老百姓着想。

除了提倡“多说一句话”,中山派出所还注重群众回访,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整改。户籍室里业务量大,办业务均需要排队等候,而部分群众排了长队后,在办理业务时才发现材料不齐,白白浪费时间。对此,中山派出所设立咨询台,安排引导人员,负责解答咨询以及审核材料,“如果材料不齐,我们直接告知群众补齐所缺材料后再来排队办理。”黄礼说,这样改进之后,服务效率提升了,群众办事也更加舒心。今年6月以来,中山派出所警务评议回访时,群众的满意率明显提升,对窗口办事效率低下、态度不好的评价大幅减少。

多跑几趟腿

做群众的贴心人

“黄警官你来了,我悄悄跟你说,那栋楼里好像有人在搞传销。”晚上8时许,在桃源路某小区里,穿着便服骑着一辆自行车的社区民警黄邕莉一出现,便被人认出来,有位老太太向她举报可疑线索。

后经黄邕莉查证,并无此事。“社区民警不可能24小时都守在辖区里头,有些隐患或是可疑线索,辖区老百姓可是第一个发现的。”担任该小区社区民警以来,黄邕莉为了和这些辖区群众打成一片,整天都泡在小区里,白天穿着警服巡逻,晚上下班了,就骑着自行车继续在小区里四处转,跟小区的住户们唠嗑。

久而久之,大家跟黄邕莉熟了,有什么可疑的问题都爱跟她说。黄邕莉给大家讲解安全防范知识时,小区住户们也都欣然接受,并依照提示加强防范。2014年,黄邕莉接手这一小区时,小区一年发生刑事案件20余起,如今,近几年来,每年发案不到3起,治安状况大幅好转。

黄邕莉并非个例。为强化辖区治安管控,中山派出所独创“洗楼问安”工作模式,即像清洗楼道一样逐个小区、逐个楼盘逐栋逐户进行走访,询问了解小区的治安状况,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努力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做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多想点办法

解决群众烦心事

今年上半年,市民雷先生来到中山派出所,要求派出所出具父亲老雷的死亡证明,以及其姐雷女士为家庭成员的证明。然而,老雷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过世了,户口本里也没有雷女士的姓名,依照规定,派出所无法出具这份证明。

“群众三天两头来寻求帮助,看到他们奔波,我们主动去伸援手,也是给群众一个交代。”民警陆怡孙实在不忍心,一边安抚雷先生的情绪,一边帮他想解决办法。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一次聊天中,陆怡孙发现,雷先生有一张某法院的判决书复印件,上面有老雷的去世时间,雷女士名列家庭成员中。最后,陆怡孙跑到法院,找到了原始档案,据此帮雷先生出具了证明。

“多思考,多创新,或许就能找到解决难题的办法。”黄礼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直以来,中山派出所民警始终把为民排忧解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辖区内一位医生因2014年一起医患纠纷,持续多年受到患者家属的短信骚扰,甚至是威胁,终日提心吊胆。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黄礼主动找来患者家属,调解纠纷。一开始,患者家属抵触情绪剧烈,根本不听劝。黄礼在讲明其骚扰行为已经涉嫌违法的同时,四处打听了解其家庭情况,最终找到一处突破口,“他已经开始了新生活,有了牵挂的妻子、小孩,我便从这个角度切入,站在他的角度思考,建议他不要做违法的事情”。

最终,患者家属决定不再骚扰医生,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双方矛盾,一场持续3年的“骚扰”,就此化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