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产业互助会助贫困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8-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贫困户拉着一袋袋晒好的黑皮花生,纷纷来到村里互助会收购点过磅称重。(广良村供图)

近日,邕宁区蒲庙镇广良村贫困户们拉着一袋袋晒好的黑皮花生,来到村里优质花生扶贫产业互助会(以下简称“互助会”)收购点过磅称重,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当天,通过互助会的牵线搭桥,广良村将首批黑皮花生共2640公斤卖给南宁市人人想食品有限公司,贫困户们共收入32680元。这也是该村首批成功通过互助会出售的黑皮花生。

为进一步带动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今年邕宁区出台相关政策,筹措资金250万元划拨到各乡镇,引导辖区各村(社区)结合实际组建扶贫产业互助会149个,组织贫困户“抱团”发展产业,促进生产增收。广良村“五人议事小组”抢抓机遇,率先成立了优质花生扶贫产业互助会,并通过与科技部门、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免费为互助会会员提供花生种子、技术培训、保价回收一条龙服务,帮助广良村贫困户发展黑皮花生种植促增收。

在种植黑皮花生过程中,广西农科院专家团队从播种到收获全程提供技术指导,为黑皮花生成功种植保驾护航。据了解,今年按照广西农科院提供的技术指导规范种植,黑皮花生亩产可达300公斤左右,收购价为12—14元/公斤,几乎是普通花生收购价的两倍。

“我的黑皮花生卖了1380元钱。”68岁的梁承宪今年仅种了0.4亩黑花生,除自留一些做种子外,其他全卖出。她高兴地说:“因为价格好,我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目前,广良村贫困户在优质花生扶贫产业互助会的带动下,已经成功种植黑皮花生135亩,辐射带动6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约占全村贫困户的四分之一。按照每亩300公斤产量计算,黑皮花生亩产值可达4200元,广良村群众第一年试验种植收入就达56.7万元,为进一步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黑皮花生种植产业,实现全村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