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严查不合规网约车 两辆车未获经营许可被查扣

发布时间: 2017-08-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一辆不合规网约车被现场查扣通讯员毛辛凤摄

昨日上午,两辆不合规网约车因涉嫌未经许可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先后在南宁火车站周边的苏州路被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队员查扣。南宁市网约车新政过渡期于7月31日结束。目前,执法部门查处的网约车主要包括三类,即平台没有取得许可证的、车辆明显不符合申请资格的(如轴距、年限、排量不达标的)、驾驶员未取得相关证件的。

两辆网约车刚下客就被扣

当天上午,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队员在南宁火车站周边巡查时,发现一辆车牌为桂A-F××××的私家车正在苏州路71-10号路边下客。执法队员上前询问后发现,这是一辆涉嫌未经许可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不合规网约车。

据车上两名乘客介绍,他们是从邕江宾馆乘坐该车到南宁火车站的,需要支付6.4元。几乎同时,另一辆车牌为桂A-N××××的私家车在同一位置也被执法人员查扣,车上3名乘客从官塘乘坐该车到南宁火车站,需要支付7.2元。

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这两辆车均没有取得道路运输证,也无法提供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件,且都出自滴滴平台,涉嫌未经许可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车辆均被依法查扣。

这已经不是南宁市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后首次查扣不合规网约车了,8月8日晚,一辆车牌为桂AD228D的不合规网约车,就因为涉嫌未经许可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被查扣。

滴滴还未拿到营运许可证

今年5月1日起,南宁试行《南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设置3个月的过渡期,如今过渡期已经结束。8月1日起,南宁市的网约车必须同时拥有平台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车证和网约车驾驶员证三方面的资质,即同时拥有网络预约出租车营运服务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才算合法运营。

但直到7月31日过渡期结束,在南宁从事网约车服务的3家平台当中,滴滴还没有向审批部门提交申请网络预约出租车营运服务许可证的材料。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5月南宁网约车新政开始实施时,在南宁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共有3家,注册的网约车约有14万辆,经初步估算,最终符合条件的网约车只有6000辆左右。而这3家平台当中,至今没能拿到许可证的滴滴注册车辆最多,首汽和神州两家总数都不足1000辆。

“目前滴滴已经递交所有材料,估计近期就可以拿到许可证。”该负责人介绍说。

主要查处3类情况网约车

“目前我们主要是查处平台没有取得证的,车辆明显不符合申请资格的(如轴距、年限、排量不达标的),驾驶员未取得证的3种情况。”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目前发证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像一些明显不合规的网约车才会被查处。

目前神州公司在南宁共有百余辆自营车,驾驶员已分批参加考试,而加盟的私家车中,最早的600多辆车中有近300辆因为没有在7月31日前向公司报备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申请情况,已被暂停使用平台。首汽方面目前拥有280辆自营车和近百辆加盟私家车,目前驾驶员在申请相关证照。

“南宁市网约车政策已经非常明确,那些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车辆,肯定会被依法查处。”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像平时执法中发现部分轴距明显不足、外地车牌等明显不符合网约车要求的车辆,将成为近段时间打击的重点。

8月1日起,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出租汽车经营行为规范整治工作,9月后实行长效管理措施,对未取得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行为进行大力打击,整治对象包含巡游车和网约车,严查未按照规定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等违规经营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