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盟经开区:核心示范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8-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建设大棚西甜瓜采摘旅游观光农业园。

通过推广床架式循环水培栽培技术,有效提高农产品质量。

南宁的夏日,闷热难耐,然而,来到位于城北的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武都市农业(核心)示范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示范区内万鲜葡萄园里面的游泳场上,一群人正在游泳,有大人、有孩子,其乐融融。“游泳后到葡萄园尝一尝香甜的葡萄,那感觉真爽。”市民李英说,这个1000亩的葡萄基地既能避暑,又可休闲玩乐。

万鲜葡萄园采摘游乐一体的经营模式只是这个自治区三星级示范区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示范区里,通过强化先进技术培训、加强产地监控和投入品监管等工作,力争在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现代农业。未来,示范区内还将打造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中心,以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发展。

促农增收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

自宁武都市农业(核心)示范区规划建设以来,东盟经开区紧紧围绕发展都市特色农业产业,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思路,以市委、市政府关于示范区建设要产销经营组织化、基地装备设施化、生产体系标准化、投入要素集成化、特色经营产业化的创建要求,进行开发建设。

说到产业化发展,宁武农场庆隆队职工李珍深有感触。“过去农场职工‘各自为战’,种什么好,什么不好,没有谁能说得准,销路更不好解决……”李珍说,在示范区的统一规划与建设下,如今所有的一切,都被合理地安排在规范化的制度中。“我们只管种植,别的都是由示范区来负责,能省事很多,也不用担心销路。”

李珍之所以省心,是因为企业技术员为他解决了育苗和销售这些最棘手的问题。去年,拥有丰富的彩椒种植经验的广西沃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东盟经开区引进到示范区内,负责彩椒种植的技术指导,同时解决销路。“品种筛选、幼苗培育、成品销售都由我们来解决,农民只需要安心种植就会得到不错的收入。”该公司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覃年波说,“只要农户严格遵照统一的标准进行种植,根本不用愁卖的问题。”在公司的帮助下,更多的农场职工承包下了大棚,原本的产业也被证明需要改变……于是,彩椒产业正逐渐成为示范区的主要产业之一。

“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大幅提高了周边职工的收入,也极大地提升了大家的生活水平。”示范区负责人李应刚说,“初步估计,参与彩椒种植的职工,人均年收入可以达到在5万元,甚至更多。”

以点带面示范区建设促进农业发展

东盟经开区宁武都市农业(核心)示范区位于开发区宁武农场内,距离兰海高速武鸣出口约5公里,核心区总用地面积达4458.75亩,拓展区12389亩,辐射区20000亩。

2014年宁武都市农业(核心)示范区开始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相对集中、形成规模的原则,通过强化先进技术培训、加强产地监控和投入品监管等工作,打造开发区1000亩大棚西甜瓜特色农业示范基地、1000亩双季美国黑提标准化生产基地、400亩生态蔬菜基地、600亩罗非鱼良种繁育及养殖基地、1400亩宁武越南风情小镇项目(含东盟国际花卉产业园项目)、印象家园等项目,以点带面推动东盟经开区及周边设施农业发展。“我们希望通过3年的努力,在东盟经开区形成‘三个一批’和‘三个实现’,基本实现以设施甜瓜农业为代表的优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的目的。”东盟经开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个一批”,即培育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竞争力的设施大棚农业产业;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无公害的农产品名牌产品;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业职工。“三个实现”,即实现设施农业经营户年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所在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以上;实现设施农业农产品全部实行无公害生产;实现主导产业更加明显,主导产品有注册商标,实现品牌化运作、标准化生产。

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核心示范区已经初见成效,宁武农场大棚西甜瓜基地、广西南宁市万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双季美国黑提标准化生产基地、广西南宁全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态蔬菜基地、广西南宁台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培蔬菜种植基地、南宁市桂兴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罗非鱼养殖项目等项目已初具规模,以点带面推动了东盟经开区及周边设施农业发展。

发展冷链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随着宁武都市农业(核心)示范区产业建设的逐步完善,东盟经开区为其配套了水、电、路等生产及附属设施,也为示范区的进一步扩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东盟经开区先后投资了1000万元实施示范区路网工程,完成了14.8公里道路建设;投资110万元实施示范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完成了7.9公里的水利灌溉建设;投资了140万元完成了3座低压变压器及电网建设;投资11万元实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改善了示范区的基本发展条件。

如今,示范区内已新建了4个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和1个设施生态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制定和实施各类技术规范,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质量控制,基本完成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100%,有效地促进了示范区内农产品质量的提高。

“我们彩椒的产量正在不断提高,其他品种的果蔬种植也已经成熟,我们希望能拓展销路。”李应刚说,近年来,随着生鲜农产品的产量和流通量逐年增加,全社会对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着力寻求扩大销售的示范区,把建设目标投向了冷链物流仓储中心,李应刚说,冷链物流的思路,为示范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了新思路。今年底,示范区内将建成占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日吞吐量近百吨的冷链物流仓储中心。

李应刚预计,在标准化生产以及冷链物流的带动下,示范区的农产品销售将逐步走向以品质、品牌开拓市场的道路。“标准化的管理与种植确保了农产品的高质量,这样高质量的果蔬,我们希望能出口到俄罗斯。”李应刚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