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变“输血”为“造血” 让移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7-08-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搬到这里后,看到巷道宽敞,而且饮水问题再也不用担心了,我们都住得很安心。”在武鸣区太平镇林渌村扶贫生态移民搬迁项目新址,村民黎超民开心地说。今年,武鸣区将太平镇林渌村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让林渌村敢生屯、坡利上屯39户125名村民摆脱了地质灾害和饮水资源匮乏的困扰,过上了安稳的幸福生活。

据介绍,敢生屯和坡利上屯的旧址分别地处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和水源缺乏区,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一直受到影响。为彻底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武鸣区把林渌村扶贫生态移民搬迁项目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自2016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于今年4月竣工,共投资768.711万元,其中群众自筹每户2.5万元。项目规划用地约16亩,建房39幢,每幢占地面积80平方米;建有垃圾处理池1个、太阳能路灯10盏、供电供水系统1套。竣工落成的移民新村,为群众提供了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今年4月,黎超民和敢生屯、坡利上屯的群众整体搬迁至这里,许多村民都住上了三室一厅的平房,还有的村民盖起了两三层小楼,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些新房是武鸣区实施林渌村扶贫生态移民搬迁项目时为搬迁户统一规划建设的房子。实施新村整体搬迁的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敢生屯、坡利上屯,彻底解决2个屯地质灾害避险和饮水困难等现实问题,改善林渌村敢生屯和坡利上屯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我们以前在坡利上屯交通不方便,饮水也很困难,平时要到两公里外的地方用车运水回家饮用,现在不用再运水了,省心多了。”黎超民说。

当前,太平镇正在推进移民群众的产业扶持、实用技术培训等工作,鼓励、引导移民群众自力更生,变“输血”为“造血”,带领移民走上致富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