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亮百姓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8-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顾客在农贸市场买菜,商家诚信经营,不缺斤少两;社区老人行动不便,邻居伸出援手排忧解难;行人走在斑马线上,过往车辆纷纷停下礼让先行……在南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有形阵地与无形浸润中相互融合,给百姓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 

诚信经营百姓食得放心

在五里亭农贸市场,“遵章守法,诚信公平”等宣传标语赫然醒目。“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能否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对百姓来说尤为重要。要保障食品安全,商家是否自觉恪守诚信至关重要。

五里亭农贸市场经营户林敬德指着诚信宣传标语说:“以前偶尔会钻空子,现在每天看着这些标语,也会自觉诚信经营,守规矩。”他明白,诚信经营不光是嘴上说说,更要用行动体现,“保证货品安全,不短斤少两,诚实待人,这也是持续经营的秘诀。”市民韦文超说,自从市场有了公平秤,商家不敢短斤少两了。市民陆先生是五里亭的老顾客,他说:“现在这里的产品都经过卫生安全检测后才能售卖,我很放心。”

自2016年5月自治区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来,南宁市作为全区两个试点城市之一,率先提出建立“放心消费中心商圈”的构想,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打造“放心消费”典型示范点。目前,南宁市参与“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经营户达3196户,放心消费志愿者1.2万人,指导建立电商消费维权站46个,微信维权服务站15个,并成立了全区首个电子商务投诉举报中心。

和美和善百姓住得舒心

远亲不如近邻,社区就是家的延伸。在南宁的社区里,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用爱心善举共建出一个个和谐友善的“家”。

“富强民主后面是文明和谐!”梁桂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为题进行问答游戏,老人们很快就答了出来。近日,兴宁区民生街道高峰社区党委书记梁桂清带着社区里的三四十位老人到广西药用植物园开展文体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将老人们分组比拼,一起唱山歌、踢毽子,大伙玩得很开心。社区工作人员陈芳说,社区经常组织老人们开展各类活动,还曾带着老人们到李宁体育园、民族博物馆等地游玩。

大学东路的鸿基水泥宿舍区是个老社区,大多数居民都彼此认识。王大哥祖孙四代都生活在这里,“虽然这里的硬件条件比不上新社区,但软件上不一定会输,社区居民和谐相处。”原来,社区里有一个由四五名退休居民自发组成的互助小组,他们每天聚在一起,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买菜、择菜。而这样的行动已经持续了一年多,老社区里的人情味让人倍感温情。

出行有序百姓行得安心

在地铁、公交车里,乘客自发让座老人和孕妇;在道路斑马线上,汽车司机自觉礼让过路行人。在南宁,这些细小的举动在大家看来再正常不过。目前,南宁定期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公交车候车亭、汽车站和火车站开展文明交通和文明排队志愿服务引导活动,助力规范南宁交通。小李在南宁读书已有两年,第一次在南宁过马路时,司机的“彬彬有礼”让她觉得倍感亲切,立马喜欢上了南宁这座充满爱的城市,现在走在南宁的马路上,她觉得很放心。

此外,南宁还在市区重点公共场所建设岗亭式城市志愿服务站和结合式城市志愿服务站。在朝阳悦荟广场志愿者服务站,“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宣传语十分醒目。志愿服务站为市民游客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便民服务、应急服务等。每当有外地游客咨询问路时,志愿者们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服务,不仅会详细指引路线,还会为游客介绍目的地及周围好玩的景点。

志愿者杨文健说:“志愿者的服务精神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将为这座城市添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