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区加快发展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工业

发布时间: 2017-08-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8月20日从自治区工信委获悉,《广西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广西将通过“十三五”时期的调整与发展,实现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自主创新能力、绿色制造能力和现代造船模式领域新的突破。

“十三五”期间,广西将加快修造船业、海洋工程装备、船舶配套产业、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展。尤其是在船舶配套产业方面,将针对性地重点发展船用钢材、船用主机及辅机、甲板机械、舾装附件、通讯导航设备、船用电气及仪表、船舶涂料与涂装设备、船用铝材、消防救生设备、防污染设备等产品。

多家本土企业将参与其中,助力广西船舶配套产业转型升级。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将依托广西铝业优势,重点发展船用铝材,满足我国船舶用材的需要;广西化工研究院可依托广西化工研究院生产涂料及涂装设备研发和产业化的基础,重点开发市场前景广、高质量的船用底漆、面漆、高压无气喷涂装置、钢材预处理流水线等产品,满足区内大型修造船企业涂装生产作业的需要。

《规划》为“十三五”广西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工业发展描绘了发展蓝图。一方面,广西的制造能力持续增强,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到2020年,内河船舶有望达到250万载重吨、沿海造船达到100万载重吨,年修造船能力约1000艘。届时,广西将建设具有制造10万吨级以上和维修20万吨级以上的船坞和船台。船舶配套产业迅速发展,初步建成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广西修造船工业、配套产业及海洋工程产业销售收入力争达到300亿元。

另一方面,结构布局将实现调整优化。广西继续建设以钦州、北海、防城港为主体的北部湾沿海修造船、海工装备、配套、生产性服务产业集群,以及南宁、柳州、梧州、贵港“沿江内河船舶工业聚集区”,在百色、来宾、崇左、玉林4个选择性发展区域,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届时,将培植一家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修造船与海洋工程制造企业、2至3家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造船企业、10家专精特新造船企业、20个区内外知名品牌。

此外,广西将新增3至5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至2个自治区级研发中心、建成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届时,创新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带动众多相关产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为广西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