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因地制宜“绿中掘金”生态扶贫实现共赢

发布时间: 2017-08-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在江南区延安镇平南村那榄坡,从去年开始,村里废弃的集体鱼塘成了“香饽饽”。近日,记者跟随贫困户刘远福来到村口的鱼塘,只见刘远福将饲料一一抛撒进池塘里,很快,养殖的小龙虾纷纷浮上来抢食。

平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石朝告诉记者:“我们村交通没优势,土地资源也有限,选择扶贫产业时,我们就考虑怎么利用好村里现有资源进行生态扶贫。”经过一番考察,李石朝把目光放在了村里废弃的300亩池塘上。“这些池塘废弃多年,已经是塘坝崩塌、杂草过膝、臭水横流、蚊蝇滋长。我们就把绿色扶贫和宜居乡村工作相结合,开展养殖业。”

有了想法,李石朝和延安镇积极给村里养殖业找“东家”,很快就和淡村商贸城达成合作,利用废弃的6口池塘养殖小龙虾。“小龙虾这个项目见效快,通过淡村商贸城销售,供不应求。”李石朝算了一笔账:现在市场上每公斤小龙虾价格在64—100元,今年预计产值可达10万元。“淡水小龙虾对水体清洁度要求较高,要定期清理淤泥和水草,村里聘用贫困户管理虾塘,可增加其收入,而迟迟无法解决的池塘清洁问题也迎刃而解,实现共赢。”李石朝说。

利用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实现“绿中掘金”的还有平南村定尧坡黑豚鼠养殖大户梁艺娇。黑豚鼠肉质鲜美、容易饲养,已成为高端肉类市场新宠。“黑豚鼠以干牧草和甘蔗叶为食,粪便无臭无味,收集后还能制成有机肥。”梁艺娇告诉记者,黑豚鼠饲养环境清洁、繁殖能力强、出栏时间短,不少劳动能力不强的人也能养殖,现在黑豚鼠出栏价达70元每公斤,市场前景不错。通过梁艺娇的带动,延安镇先后有35户农民加入黑豚鼠养殖队伍,其中7户为贫困户。因病致贫的张超勇一家,去年从梁艺娇处领养了10对黑豚鼠,增收6000多元。

在城区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延安镇生态扶贫蔚然成风。通过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发展大青枣、小龙虾、黑豚鼠等清洁可持续的特色产业。同时,企业与农户发展“订单”农业,为各村产业找到买家,提高产业和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根据不同的种养殖规模,贫困户人均能增收500—1000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