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整合资源要素推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8-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近日,记者从西乡塘区了解到,今年以来,西乡塘区整合资源要素,加大精准帮扶,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医疗救助、技能培训等,着力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全力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完成坛洛镇富庶村等5个贫困村摘帽、脱贫1827人的目标任务,向脱贫2284人的目标努力奋斗。

夯实基础,培育致富土壤。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添什么”的原则,切实补齐脱贫攻坚账。截至6月30日,计划2017年完成的31个贫困村道路硬化建设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共计56.5公里;城区2017年度贫困村正在实施的水利设施项目共4个,开工率为50%,完成率20%;贫困村饮水安全检测已完成40%;12个贫困村全部通电;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开工18户,其中12户已竣工;“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有序推进;结合“美丽西乡塘·宜居乡村”活动开展,为贫困村配备环卫设施、专业保洁队伍、固定保洁经费,完善保洁管理制度和垃圾处理设施,有效推进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12个贫困村文体公共服务中心均已完成,将进一步推进电视信号覆盖。

产业兴村,强壮致富根茎。该城区始终将产业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谋定产业计划,着力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一是创新推行“入股”扶贫,推进特色产业建设。4个贫困村380户贫困户利用专项扶贫资金自主入股公司、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共获得补助190万元,扶贫产业获得同步延伸。二是持续推进以奖代补自选产业,扶持激励农业产业均衡发展。三是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贫困村集体经济,对2017年5个计划摘帽贫困村各补助100万元,对2016年7个已摘帽贫困村各补助10万元,帮助贫困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四是成立产业联合会,以大带小帮扶增收。以农业龙头企业、柑橘种植大户为主体成立了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柑橘产业联合会,构建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辐射带动发展坛洛镇群南村、富庶—三景、双定义平—金陵乐勇—金陵业仁等柑橘种植示范片区建设,为柑橘种植户尤其是贫困户种植户提供多元化服务。

智力投入,打通致富经脉。一是及时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会议、指示精神。通过常委会、常务会及扶贫工作联席会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并通过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网格将责任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学习提升创新能力。组织“三民”活动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人员到外地学习“三改”、旅游扶贫产业升级等先进经验做法。三是强化培养增强就业能力。今年以来,该城区人社局、科技局、扶贫办等部门组织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班6期,共计培训贫困人员700多人次;举办扶贫招聘会4场,贫困户转移就业 195人,扶持创业60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