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村级协管员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 2017-08-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大节里头好热闹,家家做菜等客来。最忙协管小伙子,叮咛检查值点赞。”这是日前武鸣区太平镇新联村2组过村节,村食品安全协管员方玉到村里忙着做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时,群众有感而发唱的一首山歌。在武鸣区,共有220名村级协管员活跃在乡村,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在餐饮安全的高风险区域,构筑反应快捷、优质高效的监管网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武鸣区以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为工作总目标,积极创新监管模式,以更有效的手段、更严厉的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城区食药监部门积极探索推行“4350”监管模式。“四个全员”模式即“全员办案、全员审批、全员规范、全员服务”,让食药监部门所有人员都参与到监管工作当中,打造全能型人才。“三让模式”即通过“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着力打造社会共治新格局。并全面推行农村50人以上聚餐报告工作制度,以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病发生。

城区13个镇组建了村(社区)食品安全“一专三员”队伍,配备了220名村级协管员,积极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着力对农村协管员按“六有”(有制服、有执法车、有快检设备、有办公场所、有平板电脑、有档案柜)基本标准进行配备。与此加强村级协管员业务培训,让他们熟悉食品药品安全检查要点,掌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辨识技巧,当好宣传员和检查员,推进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网格管理全面覆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