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山绿水美家园 生态理念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17-08-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村民在村边的小公园里散步、休闲、娱乐;保洁员定时清扫村道,垃圾做无害化处理;饮用水经过层层净化,顺着自来水管流到村民家中;水泥硬化道路连接千家万户,还让各种农产品“走”出小山村……随着“美丽南宁·宜居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主体意识进一步提高,生态发展理念深入民心。

乡村增绿 美景如画

近日,来到武鸣区马头镇马头社区北门屯。位于村边的小公园里,古骆越铜鼓雕塑、骆越文化长廊与潺潺溪流、古来水车、绿树红花等山水自然景观有机融合。村民有的在溪边洗衣,有的散步,有的健身。

在北门屯,绿色公园已成为该村的“名片”。村民苏林文每天都来公园散步、健身。他说,公园里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是村民养生、感受骆越文化的好地方。

据统计,2015至2016年底,全市“村屯绿化”专项活动共完成建设908个自治区级绿化示范村屯,占计划任务的100%;完成10378个一般村屯绿化,占计划任务的100.1%;重点建设了50个市级优秀示范村屯和70个市级精品示范村屯;共种植苗木185万株,累计完成绿化面积16352.5亩。

惠民之水 健康万家

近日,在横县校椅镇草衣村村民黄宏坚的家看到,他家的自来水不仅水流量大,而且水质清澈干净。黄宏坚说:“以前的饮用水是从山上引来的水库水,没有安全保障。现在不仅用水更方便了,还很安全。”在横县,像草衣村一样用上了安全饮用水的乡村还有很多。

为了让更多的乡村用上安全的饮用水,我市不断创新体制改革,进一步明晰饮水工程产权,形成建、管、用相一致,责、权、利相统一的农村安全饮水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了农村安全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效益,推动了供水安全等方面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有效保障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

据统计:2015年,我市累计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557个,解决33.05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投资19841.58万元,占计划的100%;2016年,我市建设34个饮水净化示范项目,9个水质检测中心已安装购置设备,完成449处1000人以上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

道路硬化 产业发展

路通了,群众致富的“路子”也就通了。在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那度坡看到,该村通往邻村的硬化道路建成后,不但村民外出更便捷、安全,三江村的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乡村产业发展有了更多选择,规模也得到了明显扩大。

那楼镇三江村那度坡村民韦文辉有着一门腌制大头菜的好手艺,他说,以前村里通往外面的道路没建成,他们有产品但带不出去。现在就不一样了,路好了,他一辆电动三轮车就搞定了。现在他家里250多公斤的大头菜已腌制好,第四批桑蚕也准备上市。

据统计:2015年,我市完成各类道路硬化建设共计755公里;2016年,我市又完成市本级非贫困村通屯道路建设工程项目195个共308.5公里,完成贫困村通屯道路硬化项目717个共880.895公里,完成水库移民道路硬化项目128个共191.7公里,完成屯内道路硬化项目114个共130公里,完成量均达到1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