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经开区:推动国企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 2017-08-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探索和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2016年7月,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组参照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做法,在全市开发区中率先向4家国有公司派驻首个纪检组,负责督促国有公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对国有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今年以来,经开区派驻国有公司纪检组扛牢扛实监督责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让所驻企业党员干部能时刻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为辖区国有平台公司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完善制度:

强化国有公司规范管理

只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才能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去年年底开始,派驻国有公司纪检组通过对4家国有公司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只有1家国有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较为完善,其他3家国有公司均未能较好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因此,如何督促公司建章立制、构筑廉政“防火墙”,有效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滋生,成为派驻国有公司纪检组的第一要务。通过情况沟通与意见交流,派驻国有公司纪检组与国有公司达成了党风廉洁建设目标共识,同时加大对公司制度建设跟踪督导力度。目前,航港集团、雅力富、君凯等4家公司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决策、人事、财务和采购等制度。

与此同时,派驻国有公司纪检组还十分注意加强各公司党风廉政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责任书制度落实到公司各部门各项目部。今年3月,4家国有公司已全部完成与公司部门(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工作,明确责任目标,夯实责任考核。

加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今年来,经开区最早成立的国有公司绿港集团,通过将精美的风景图画配上廉政警示语制作成廉政桌面放在党员干部的电脑上,让党员干部在认真办公的同时,时刻谨记“学以励志、学以促廉”的目标。此外,还组织公司全体员工近250人到南宁监狱参观,以反面教育的形式教育全体员工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自觉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君凯公司、雅力富公司则邀请江南区检察院从事多年反贪反腐工作的专家进行授课,课堂以鲜活的案例剖析每个职务犯罪的过程,警惕和教育每名职工要认清形势,认真对待权力、谨慎行使权力。航港集团充分利用办公场地走廊,打造经开区第一条公司廉政文化长廊,让职工一走进公司就能感受到一股风清气正的氛围。

监督执纪: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为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工作,让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时刻感到“纪委就在身边”。今年以来,派驻国有公司纪检组聚焦从严治企新要求,探索创新派驻监督方式方法,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充分运用“咬耳朵、扯袖子”的方法,让制度变成“真老虎”。今年上半年以来,先后对绿港集团、航港集团、雅力富公司新上任的班子副职领导、中层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强调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今年上半年,共函询2人,按管理权限进行提醒谈话3人。

派驻纪检组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方案细化成相应的考核指标,利用经开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电子监管平台进行全程跟踪。截至7月15日,4家国有公司通过自查发现违规发放电话费、福利补贴及违规报销业务接待费用等问题共21项,均已全部整改完毕。

派驻纪检组列席参加国有公司班子会“三重一大”决策,要求重要决策会议全程录音,推行“制度+科技”的痕迹化管理,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