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民间“巧女”赛巧手 传承民俗促和谐

发布时间: 2017-08-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钟灵秀 |责任编辑:

挑七仙水前的仪式。黄升模摄

赛巧节作品。黄升模摄

8月27日(农历七月初六)是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孟莲村那莲古圩举办一年一度“赛巧”盛会的日子。当天,各家各户将早已备好的“花台”摆在家门口,向八方来客展示那莲人传承的民俗传统文化——赛巧手。

盛会以八尺江边古码头举办的祭拜“七姐”、“挑七仙水”等富有传奇浪漫色彩的民俗活动拉开序幕。相传,七仙女每年农历七月初六晚都要来到莲花宝地——八尺江白石潭沐浴并挑选“巧女”,那莲人为了迎接“七仙女”的到来举办祭拜“七姐”、“挑七仙水”仪式。

活动仪式后便是各家各户“巧女”们的“赛巧”时间。古老的街巷上,各家各户门口摆放的“花台”便是“巧女”们提前准备好的各类(围绕着牛郎织女故事)独具特色的“赛巧”作品,有童话般的鹊桥、小屋、牛郎织女;有惟妙惟肖的“瓜果雕”“育禾苗”;有精美秀丽的绣品、编织品;还有让人叹为观止的“点米成画”、“瓜子砌画”。

据了解,那莲“赛巧节”源自蒲庙镇孟连村那莲老街,已有几百年历史了。学者推断,那莲“赛巧节”最早出现于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那时那莲北帝庙举行竣工庆典活动,首次赛“巧女”,此后每年的“赛巧节”便成为赛巧选巧女的传统节日。2014年,邕宁区那莲赛巧节被纳入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那莲“点米成画”第五代传承人及“赛巧节”活动负责人曹文碧女士介绍,几百年来,那莲“赛巧节”多是以“鹊桥相会”“五谷丰登”等为主题,主要表达那莲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愿望。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那莲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为弘扬中华民族邻里友善、和睦共处的传统美德,今年“赛巧节”增加了“七夕家宴”的环节。街圩上,各家各户开桌设宴,款待八方来客,共同祈求国泰民安,生活幸福。“七夕家宴”后,人们在古老的那莲戏台上演绎精彩的戏曲,直至深夜。

邕宁区是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城区),今年该城区以“顶蛳山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为主线,开展了二月初二邕宁壮族抢花炮、三月十二蒲庙花婆节、四月二十那莲北帝庙会、五月初五那楼雷婆岭山上端午、那莲古圩七夕“赛巧”节等民俗活动,下一步还举办邕宁壮族八音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以不断提升邕宁区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带动辖区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