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多举措整治超限超载车辆

发布时间: 2017-08-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张伟梅 |责任编辑:

车辆核载49吨,可过磅时总重量达到112吨,超过规定限值63吨……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治超行动,查获多辆超限超载的“百吨王”违法车辆。

车辆超限超载的危害非常大,不仅严重破坏公路基础设施,还极易造成抛撒、扬尘污染。据了解,我市将继续通过固定卡点和路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发布超限车辆“黑名单”等,严管重罚超限超载车辆。

“百吨王”上路被查

目前,我市在城市的东西南北方向,建起了综合执法卡点,实现了治理超限超载重要路段的全面覆盖,有效地震慑了超限超载行为。

记者了解到,8月1日晚,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与交警、公安、城管等执法人员在经开区友谊路扬尘污染治理综合执法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对一辆6轴22轮的大型货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司机丝毫不配合并离开了现场。执法人员多次联系该车所属公司,要求司机配合检查工作,并告知其拒不配合行为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在执法人员的多次严厉劝说下,8月8日晚,该车司机到卡点配合执法人员过磅检查。经过磅核实,该车总重量达112吨,是一辆“百吨王”。该类型车辆国家允许吨位限值49吨,该车超过规定限值63吨,属于严重超载行为。“司机将面临3万元的最高处罚。”市交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已经开到指定地点停放卸载,并做进一步处理。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8月6日上午6时前后,江南路政执法大队执法队员在江南区扬尘污染治理联合执法卡点拦下了一辆疑似超载的六轴货车。这辆大货车被拦下后,司机按照执法人员要求将车停到了停车场,但并不愿意接受处罚。在执法队员的多次劝说下,8月15日上午,该车车主回到现场接受处理。按照国家规定,六轴货车最大车货总重为49吨。经过磅核实,这辆车已经超载69.1吨,车货总重达118.1吨,又是一辆“百吨王”。最终执法部门按照规定,对这辆车开出了29990元的罚单,车主于当天认罚。

白天黑夜治超不间断

针对超限超载行为,我市的联合执法行动昼夜不间断。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市“大行动”办的牵头组织下,我市多次开展夜间执法行动,严查散体物料车辆非法改装等行为。

“执法的一个难度在于部分司机采取强行冲卡、不配合检查等方式试图逃避处罚,甚至还出现过暴力抗法的情况。”市交通执法支队五大队大队长周后武介绍,“针对这种行为,我们将追查到底。”

8月10日,市交通执法支队五大队在玉洞收费站附近开展治超行动时,例行检查一辆号码牌为桂AB9613的货车,可驾驶员一直不配合。经执法人员多次要求,司机才答应到指定地点过磅检查。让人没想到的是,该司机在去往指定地点的路上,拉着副驾座上的执法队员“狂奔”两公里,半路上还将车上碎石直接倒卸在了路边。8月11日上午,市交通执法支队约谈了该车所属南宁市大沙田顺大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及驾驶员。通过教育,驾驶员深刻认识到错误,并按规定接受处罚。8月16日,该驾驶员缴纳了超限超载罚金3000元。

8月21日,6辆钦州籍大货车涉嫌超载被执法部门拦停,但是,3天内锁在路边的4辆货车被砸开锁逃离现场,另2辆被暂扣停在执法停车场的货车也被暴力抢走。8月24日,市交通执法支队通报表示,已经向警方报案,将追查到底。

周后武说:“这些暴力抗法的车辆,我们都有源头可寻,并且目前针对超限超载,各部门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一定震慑作用。”

据了解,南宁市在建立了固定的执法卡点后,打击超限超载力度进一步加大,效果凸现。仅江南区联合稽查防尘治超点建立后,南宁至扶绥二级公路段超限超载车辆的比例从90%以上下降到不足6%。

严管超限超载行为

超限超载的危害极大。我们看到,一些超限超载车辆多的地方,新修的道路很快就会变得坑坑洼洼;货车超载还会严重影响车辆操控性能,加大刹车距离,并容易发生制动失效;超限超载车辆极易造成抛撒,形成扬尘污染,影响市容市貌。

为此,我市将多措并举继续整治超限超载行为。“几天前,市交通执法支队与桂西路政执法支队召开了治超工作经验交流会。”市交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信息互通,寻求治超工作新办法、新模式,开展联合治超行动。

发布超限“黑名单”也是治超的一种形式,将从源头管控好超限超载车辆。据了解,今年4月底,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首批公路违法超限运输“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货运车辆,被吊销车辆营运证;被列入超限“黑名单”的货运车辆驾驶人的信息被治超管理系统锁定,锁定期间交通运输部门暂停办理其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相关业务的申请,责令其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

通过各部门联合执法,在固定卡点和路面不间断巡查,公布“黑名单”等形式,我市将不断加大整治超限超载的力度,并保持高压态势,巩固扬尘治理成果。(记者 通讯员张伟梅 )

 

相关文章